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百姓身边的住建 城市万花筒

孟家湾湿地公园建成开放

海绵改造消除御带河黑臭

2018-12-01 00:35

1

孟家湾湿地公园全景。市海绵办提供

金山网讯 经过为期一年多的综合整治,镇江城东又多了一块以海绵建设为主题的多功能城市湿地——位于市区学府路以北、谷阳路以西的孟家湾湿地公园近日建成开放,既可发挥生态净化和雨洪管理作用,又为城东居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理想场所。

镇江光大海绵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陈瑜介绍,这次结合海绵城市改造,对该地块进行了重新规划。改造中深度增加了2米,将库容扩大到3万立方米左右,使得水库能够在雨季或者暴雨天气里有更好的蓄洪能力。同时对水库的下游——御带河上游段进行了改造,将原来的暗涵打开,做成景观河道。整治后的湿地公园面积5.2公顷,其中水域面积约2.7公顷。

孟家湾湿地公园最主要的水处理设施是集中在东北角的多级生物滤池,挡墙高0.8米,总面积3800平方米,收水面积约80公顷,日处理1.5万立方米水,可保证水质能够达到景观四类水的标准。

上游治理的同时,御带河下游江苏大学段也进行了滨水发展区和家属区海绵改造,特别是沿河排口设置了重力流湿地13个,总面积约9800平方米,可日可处理5万立方米水。在达到30年一遇的行洪要求的同时,可显著提升御带河水质,消除水体黑臭现象。 (方良龙 孟宪威)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