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公安交管打出“标准+升级”组合拳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12-05 09:22 来源:镇江日报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今年以来,镇江市公安交管部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释放便民红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抓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审批服务便民化,不仅深入贯彻推行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举措,还创新出台了一系列“升级版服务”,在更多条线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8月的一天,室外高温,而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内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大厅里却是凉爽宜人,舒适的座椅、饮水机、水杯等设施摆放井然。市民张先生仅用半小时左右就办成了二手车过户手续。而之前,像张先生这种情况,必须先在交易市场内开具交易发票,再到车管所才能办理过户手续。

b7de33d65254f52c6c54d338d483565_副本

群众的难点痛点,就是改革的突破点。“自2015年起,我们以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为目标,探索融合社会资源共建共享,以释放更多改革红利。”镇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车管所所长陆军介绍,目前,在镇江市区范围内已设立了4家机动车服务站,群众可就近办理新车上牌、二手车过户以及车辆年检等车管业务,真正实现了“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目标。仅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自今年8月运行以来,就已全流程受理各类业务1600余笔。

旨在对交通事故进行快处的“警保联动”新模式,也是今年镇江市公安交管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特色亮点之一。

9月28日,镇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人保财险公司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交通事故快处“警保联动”模式,两个月下来,仅在京口、润州两地,共处理交通事故案件100多起,95%以上事故案件实现了现场定责定损,最短1小时内即可通知赔付,实现了交通事故“联动查勘、快处快撤、快速理赔”,有效破解了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

94f0c852433e5e74658f13bacf64548_副本

11月20日上午8点多钟,市民裔先生驾车在学府路与前车发生轻微碰撞事故,该处交通瞬间“停摆”。此时,正骑着电动车例行早高峰事故处理巡查的人保财险公司“警保联动”队员,拿起手机按照交通事故证据采集要求,在两车前后方、碰擦处等几个部位“咔咔”拍了几张照片,便通知两位车主撤离现场,停到旁边一处空旷地点。仅约5分钟,交通便恢复通畅。

双方车主对事故责任认定均无异议,随后在相关调解书上签字确认。1个多小时后,裔先生就接到了车损赔付通知。人保财险警保联动队负责人陶勇介绍,他们还接受了其他保险公司的委托,对事故现场拍照取证,调解双方责任。

京口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方钢介绍,之前像裔先生情况,车主要跑事故中队、保险公司多次,没个三四天是完成不了的。

“除了公安部交管局推行的‘申请材料四个减免’‘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即办’等‘放管服’改革20项举措这一‘标准动作’外,我们还自我加压,自创了多项‘升级版服务’,让便民利民惠民更深入更彻底。”陆军所说的“升级版服务”,记者在市车管所大厅里获得了真真切切的感受。

推行“读秒办件”工作模式,在受理窗口安装“倒计时器”,将业务办理时间量化,便是“升级版服务”内容之一。补牌补证、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为200秒,新车注册登记及本市范围内转移登记办理时间为400秒,自群众入座窗口,系统便自动计时考核。窗口业务办理效率由此提升了50%以上。

70758780cda7f8faf1289989db6743b_副本

实行“点单式”“一窗式”服务,车主在受理窗口提交材料后,无需再次回到窗口领证,只需在等候区“坐等”,15分钟不到,工作人员便主动将证件资料送到群众手中。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不少群众办理业务时因准备不足,导致业务无法继续进行,造成时间浪费、重复排队,‘放管服’改革以来,我们研究出台了免费引导服务项目。”陆军介绍,车管所设置了由6名引导员组成的服务岗,除提供免费导办、免费复印以外,还承担初审资料、发放排队号职能,防止群众因资料缺失导致重复排队。

“放管服”改革既“放”到位,也要“管”得住,最终是为了“服务”好。

镇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陈雪华表示,交管部门将始终坚持“业务放下去,监管跟上来”,构建监管闭环,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放而不乱,促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记者 景泊 通讯员 曹伦平 纪军)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