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冷空气“雄起”,“大雪”遇初雪

周末气温或降至0℃以下,有薄冰

2018-12-07 00:47

金山网讯 今天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可能会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的首场降雪哦!是不是很期待?别光忙着一边喝啤酒吃炸鸡一边赏雪,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市的气温也是呼呼降,明天的最低气温可能只有-1℃,9日早晨还可能有薄冰,大家出行注意安全哦。

一场雨过后,天气更加寒冷。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昨天我市气温继续下跌,体感温度很低。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降温报告:北方有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6日14时前锋已达连云港、淮北、驻马店一线,预计6日下午到夜里起自北向南影响我市,受其影响,6-8日我市最低气温降幅可达8℃左右,8日早晨最低气温-1℃左右,并伴有5-7级偏北大风,请有关方面做好防范准备。

这两天,气温真是大跨步地往下走,大家出门一定要多穿点。市气象台预计,昨天傍晚到今天全市阴有雨转雨夹雪或雪,东北风4到5级,最低气温2℃到3℃,最高气温4℃到5℃。8日全市阴有雨夹雪或雪,最低气温0℃到-1℃,最高气温1℃到2℃。9日全市阴有雨夹雪,最低气温-1℃左右,有薄冰,最高气温3℃到4℃。

看到“雨夹雪或雪”了吗?小伙伴们出行一定记得做好防护措施。要知道这次的冷空气可是“狠角色”,中央气象台就为此发布了今年5月以来的首次寒潮预警。昨天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防寒保暖就不多说了,谁冷谁知道。

此外,要知道这次寒潮对南方的影响要大于北方,这次下雪的重点也是南方。根据官方预报,寒潮过后南京-武汉一线将跌破0℃。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暖湿气流极其强盛,这次南方的雪夹杂着冻雨、冰粒和雨滴,降水形态复杂,而且会出现多次雨转雪、雪转雨的变化,对城市卫生、交通出行影响非常大,咱们要警惕雨雪冰粒冻雨对交通出行的影响。

市气象部门根据气象资料分析,未来十天,冷空气活跃,预计我市将有大风、降雨、降温、降雪天气。全市6日夜里到9日阴有雨转雨夹雪或雪,10日、11日阴有雨,12日到15日多云。同时今天到11日我市风力较大。气温方面,未来十天气温基本在10℃以下,8日、9日以及12日、13日早晨的最低气温可能只有0℃到-1℃。建议相关部门根据市气象台最新预报防范降温、降雪、大风天气对交通、设施农业及人民生活的影响。

很巧的是,在初雪来临的时刻,今天迎来了“大雪”节气。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段,天气更冷,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大雪和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人们常说“瑞雪兆丰年”。严冬积雪覆盖大地,可保持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因寒流侵袭而降得很低,为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越冬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可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大雪兆丰年,无雪要遭殃”“大雪纷纷是丰年”……看来咱们的这场初雪还是来对了。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以迎接新年到来。大雪也是“进补”的好时节,冬天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 (王小月)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