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孩子左撇子,家长强行纠正惹厌烦

儿科医生:左撇子不是病,无须干涉

2018-12-07 00:55

金山网讯 最近,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叙述了她遇到的烦心事:“我儿子是左撇子,我妈妈非要强行纠正,让他习惯用右手,搞得我儿子看到外婆就躲。”因为觉得用右手吃饭和写作业不方便,张女士的儿子看到外婆在,都不愿意写作业和吃饭了。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身边的左撇子还真不少。市民柏小姐的女儿也是左撇子,但是她们一家人都觉得这是孩子的特点,不需要去改变,“我们家其他人没有人会用左手吃饭和写字,不知道为什么我女儿是个左撇子。”柏小姐表示,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她喜欢拿着笔玩,那时候家人就发现小朋友喜欢用左手,“我有时候逗她,给她换到右手,她还生气。”后来到了幼儿园,不管是吃饭还是写字画画,柏小姐的女儿都是习惯用左手,“除了吃饭的时候,胳膊肘偶尔会和别的小朋友撞在一起,其他并没有什么不方便。”

张女士和柏小姐的想法一样,左撇子是孩子的习惯,也是一种特点,不需要过多干预,“可是我妈妈就觉得,都用左手会影响以后孩子做作业的速度,甚至影响考试时答题。”张女士表示,孩子的外婆是一名小学老师,有时候班上出现左撇子学生,她都会建议学生家长进行纠正,所以她在家也会纠正外孙,让他改用右手。没想到适得其反,非但没有纠正过来,还让孩子产生了厌烦心理。

那么左撇子会不会影响正常生活呢?记者首先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咨询了儿科的相关工作人员,儿科护士孙炜告诉记者,没有家长因为孩子是左撇子这件事来医院就诊,“左撇子不是病,也没有因为左撇子而产生的疾病,所以家长无须过多干涉。”同时,孙炜还表示,从业多年以来,也没有遇见因为左撇子而对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的病例,因此,家长可以顺其发展,不要因为个人意愿强行纠正。

市民孙先生本人就是左撇子,他表示,这件事并没有对学习、工作和生活产生不便。“习惯用右手的人可能会觉得我们写字速度或者用筷子会受到影响,其实不然,我们有我们的思维方式,除了有时候写字会把手弄脏之外,并无其他影响。”他同时表示,习惯用左手表示右脑比较发达,“许多人都说左撇子会比较聪明,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也觉得我的空间感、记忆力等,都比周围人要好一点。” (单杉)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