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让高素质产业工人撑起江苏制造的耀眼品牌

2018-12-07 09:22

6日,记者从省委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1月18日,省委、省政府印发《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12月7日《新华日报》)

该《实施方案》由省总工会等10个部门共同参与起草,提出通过重点实施政治建设、赋能成长、维权服务、支撑保障、聚力共建等“五大工程”,进一步提升我省产业工人技能素质,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要实现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强大的产业驱动是其中的重要因素。这当中,产业工人的素质又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

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是时代使然。国家要发展,民族要振兴,产业立国、产业强国是一道必答题。所以,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强盛、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广大产业工人当积极应对形势任务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努力成为知识型劳动者,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及时掌握新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在学习思考中开拓视野,在生产实践中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创新型劳动者。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为产业工人的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大有作为。

打造一支高素质江苏产业工人队伍,是使命所在。江苏,向来以实体经济见长。去年,制造业总产值超16万亿元,约占全国1/8、全球3%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省。江苏制造业总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然而,也面临着原有优势弱化、新优势尚未形成的严峻局面。有专家指出,江苏制造业“有‘高原’没‘高峰’。”企业传统产业占比接近70%;制造业多处于国际分工体系的中低端环节;新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存在诸多行业“痛点”。要化解这些矛盾与问题,努力提高江苏产业工人素质是当务之急。

提高江苏产业工人队伍技能素质,当多方给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加速落实,江苏制造的国际合作舞台迅速拓展,江苏制造转型升级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所以当提高江苏产业工人队伍技能素质。全省上下当积极开展职业教育强基行动,优化职业教育和培训布局,推动职业教育和培训与人口分布相适应、与主体功能区相匹配、与产业园区相对接,建设一批领军型职业院校。开展能力提升竞赛、技能评价改进、职业发展畅通、技能导向激励等行动,努力提升我省产业工人队伍素质。

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高素质的产业工人也是人才,真正的实用性人才。能力素质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必须持续升级、不断扩容。让我们携手同心,为提升江苏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从而实现江苏制造迈向“江苏创造”“江苏智造”而努力奋斗!(金芙蓉)

责任编辑:陈希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