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响起镇江声音

镇江代表吃“素食饼干”力行低碳

2018-12-09 00:06

金山网讯  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再次响起镇江声音。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波兰城市卡托维兹举行,当地时间12月7日上午,大会中国角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地方行动”边会中,我市代表做的《突出三个创新,推动低碳发展》发言,赢得与会者广泛赞赏。这是我市连续第三次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并发言,有力向世界展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镇江智慧和担当。

本届气候大会的主要目标,是完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在中国角边会上,市发改委副调研员陈长之的发言,让大家看到了镇江对落实《巴黎协定》的自主创新行动。这些创新包括体制机制、目标导向和实践模式的创新,其中打造生态云、开展“碳评估”、实施“碳考核”、产业“碳转型”、开发“碳资产”等举措,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开创意义。

让与会者倍加赞赏的,是我市实施的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以及绿色发展评价。今年,我市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等10项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评体系,严格实行“一票否决”。生态文明类指标数量,占各地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总数的50%,权重为35%。有边会与会者评价,这些硬招实招,充分展现了镇江切实推动低碳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角边会期间,我市代表积极响应倡导,通过食用“素食饼干”等食素行为,身体力行低碳生活。据了解,本届气候大会有22771人注册参加,如果这些与会者在12天会期中都选择以肉食为主的食物,将产生4000吨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燃烧约190万升汽油。

陈长之说,气候大会食素和我市低碳城市建设理念一脉相承。近年来,我市一直倡导的理念是:低碳镇江、我有责任,身体力行、共建共享。就在去年举行的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上,我市还通过购买200吨核证自愿碳减排量,抵消会展期间产生的温室气体,实现了大会的“近零碳排放”。 (梁和峰 邵炜)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