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为何要对“僵尸企业”下达“出清令”

2018-12-10 09:47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财政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有效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助推经济提质增效。通知发布后三个月内确定首批名单,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处置工作。

这也意味着,“僵尸企业”的出清工作,已到了最后阶段,也到了关键时刻。11个部门的通知,也可以认为是对“僵尸企业”下达的“出清令”。未来两年,各地必须按照通知要求,全面完成“僵尸企业”的出清工作。也只有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出清任务,才有可能享受相关的政策。否则,就会失去最佳的出清机会。

事实也是,所以要对“僵尸企业”作出出清的决定,是因为“僵尸企业”不仅占用了大量社会资源,影响了资源的优化配置,而且“僵尸企业”大多生产的是低端低劣产品,没有市场竞争力,并造成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影响企业竞争力提升,影响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降低社会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僵尸企业”在市场的无序竞争,还会带来市场秩序的不规范,给优质企业也产生严重伤害。

有关方面提出在2020年前必须全面完成“僵尸企业”的出清工作,一方面,说明近两年“僵尸企业”的清理工作已经取得了较大成效,有条件下达“出清令”了。这方面,从近两年钢铁、煤炭、水泥等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的行业,产品价格能够稳定上行也不难看出,去产能工作的效果是比较好的,“僵尸企业”的处置也是有力度、有成效的。接下来,就是如何一鼓作气,将没有清理的“僵尸企业”出清;另一方面,所以下达两年全部出清的任务,除了已经有条件出清之外,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僵尸企业”出清工作已经到了攻坚阶段,留下的“僵尸企业”,更多的是“硬骨头”,比较难啃,需要集中时间和精力,下大力气、花大功夫才能清除。如果不下最后“出清令”,一些地方可能就会得过且过,不对“僵尸企业”出手,使“僵尸企业”仍然祸害市场、浪费资源、影响企业之间的有序竞争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事实也是,国家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花力气、下功夫清理“僵尸企业”,给清理“僵尸企业”出台政策、安排资金、提供资源,正是说明了此项工作的重要,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也正因为如此,地方也好,相关职能部门也罢,都不能掉以轻心。经济转型、供求关系改善、市场秩序规范、竞争力提升等,都必须要对“僵尸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要敢于下手、敢于弱化眼前利益、敢于正视现实、敢于化解矛盾。不然,对地方经济的未来是相当不利的,对防范金融风险也是不利的。

当然了,在清理“僵尸企业”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僵尸企业”与债权人的关系、如何解决好员工安置问题、如何进行资产处置、如何清收企业债权等,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能因为需要处置“僵尸企业”,就不顾债权人利益,不考虑员工利益,不注重资产变现和债权清理,也会引发许多新的矛盾,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

那么,清理“僵尸企业”可能给地方发展、员工就业等带来的影响,又将如何处理和解决呢?毫无疑问,应当通过挖掘潜力和开发增量上下功夫。清理“僵尸企业”的目的是为了地方经济更好地发展,是为了给广大居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不是损害地方经济和居民的利益。所以,必须采取措施,挖掘新的发展潜力和就业空间,让存量企业能够更好地发挥潜能,更多地创造经济价值和就业机会。如传统产业的提升、技术的改进、产品的开发、市场的拓展等,能够提供更多新的价值,增加新的就业机会。同时,加大项目和人才的引进,鼓励和支持居民创业,为创业创新者提供更多的政策与资金支持。尤其在环境营造方面,要能够吸引更多的创业创新人才,并能将这些人才留住,从而为地方带来更多增量资源、增量价值、增量就业空间,弥补“僵尸企业”出清带来的暂时影响。

从总体上讲,“僵尸企业”“出清令”的下达,是为了更好地改善经济结构,提高供给效率与质量,是为了更好地进行资源配置,是优化市场供需关系。因此,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出清任务。不然,会给地方未来发展带来很大压力。尤其是地方债务比较多的地区,更应当通过“僵尸企业”的出清,为腾出更多优质资源而断臂求生。(谭浩俊)

责任编辑:葛钰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