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淹没自媒体“网络水军”更待人民海洋

2018-12-10 10:03

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针对自媒体“网络水军”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突出的情况,为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依法深入开展侦查调查,成功侦破自媒体“网络水军”团伙犯罪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7名,关闭涉案网站31家,关闭各类网络大V账号1100余个,涉及被敲诈勒索的企事业单位80余家。(12月8日央视新闻客户端)

“你的名字,我的心事”,是许多网民自我调侃与“网络相爱”的肺腑之言。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7.72亿人。特别是,在流量变现、追求爆款的时代,自媒体更如雨后春笋迅速崛起。媒体报道,山东某村留守的“38”军团,凭着追剧和村落拍摄,月入超过了万元,不禁令许多辛苦打拼的北漂们汗颜。正是如此,近年来自媒体人员数量呈爆发式增长。

一般而言,只要有利益的地方,就容易会被违法犯罪乱象所吸附。特别是,一些发展快、监管暂未跟上的新兴领域,更是极易杂草丛生、泥沙俱下。自媒体领域亦是如此。一些“网络水军”有恃无恐、无视法律,幻想“第五空间”的“绝对自由”,谋求“绑架舆论”的“诱人黑金”,利用无辜的网民群体大搞敲诈勒索、强迫交易、非法炒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违法犯罪活动,甚至还形成了串联互动、分工协作的灰色利益链条,既破坏了网上文明、污染了网络空间,更影响了网下秩序、踩踏了法纪红线。“《法制新闻网》案”“《准夸网》案”“安徽阜阳王某等人敲诈勒索案”等重点案件就是自媒体“网上水军”不守底线、头撞南墙的典型案例。

放任不管、视而不见,必然引发违法乱纪的“破窗效应”;露头就打、重点击破,定能产生以儆效尤的“震慑效应”。毫无疑问,此次公安部组织各地公安机关针对重点案件重拳出击,既关闭账号、查处网站,更顺藤摸瓜、一网打尽,铲除整个利益链条,的确令广大网民拍手称快。否则,任凭这些网络重点“污染源”肆无忌惮,在吸引网民的“信息”“自媒体”“网站”上乱做文章,蛊惑人心、绑架舆论,势必会让更多不法分子纷纷效仿,而对整个互联网生态造成更大影响。

网络空间从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江湖亦不是“丛林世界”。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无疑要靠公安机关、网信部门等专业力量,铁拳重击重点问题、重点对象、重点案件,但更要着眼抓早抓小,掀起淹没自媒体“网络水军”的河海战术,让广大网民既不被虚假蛊惑,更能站在真相、正义和法治这一边,积极主动地揭露、举报和打击自媒体违法犯罪行为,就能让一些自媒体“网络水军”的阴谋诡计胎死腹中,乃至在网络空间中没有立足的空间、影响的市场。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力量也是最伟大的。否则,一旦一些吸粉能力强的自媒体“网络水军”胡作非为得逞,就容易造成大面积的网上乃至网下影响,再去设法治理必然要花费九牛二虎之力。

玩火者必自灼,践法者必自灭。对包括自媒体在内的网络空间来说,法治是最至关重要、最不可忽视的“安全带”,自律是最畅通无阻、最放心可靠的“快车道”。相信,只要监管力量不断加强、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广大网民能够勇于与不法自媒体“网络水军”作斗争,自觉净化和维护良好网络生态,自媒体领域发展乃至互联网领域发展必定拥有更加光明和美好的明天。(陈孝斌)

责任编辑:葛钰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