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华润燃气 天然气安全知识

严冬大雪天气,如何安全使用燃气热水器?看这里!

2018-12-10 17:27 来源:金山网

每年冬季,总会有一些因使用燃气热水器不当,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的事故发生。曾经最多的时候,一个大中型城市一个冬天就有数十人为此丧命。这些都是源于对燃气热水器安全使用知识的缺乏。

燃宝不希望此类悲剧再次发生,燃气热水器使用的安全知识,大家一定要了解。

1.禁止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不建议使用烟道式燃气热水器。

微信图片_20181210172213

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早在2000年6月就已经被国家明令严禁生产、销售了,而烟道式燃气热水器目前全国也已经有大部分的省市主管部门发出通知禁止销售和使用。

危害: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因其不是密封的燃烧室而须安装在室内,所以燃烧时所需要的氧气取自室内,燃烧后产生的废气也排放在室内,具有很大的危险性;而烟道式燃气热水器是在直排式的基础上加装了排气管道,正常情况下对室内空气没有污染,但若烟道错误安装,或是管口逆风就容易使废气倒灌,危险性反而比直排式更大。

2. 强排式燃气热水器不得安装在浴室等不通风环境内。

微信图片_20181210172140

目前,强排式热水器是市面上热销的,也是大部分家庭正在使用的。这种燃气热水器安全性能较好,燃烧后产生的废气由设置在热水器上方的排风电机强制排出室外。但有些家庭也许是因安全意识淡薄或自家房子条件等原因错误地将强排式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这是非常危险的!

从安全起见,不论是什么类型的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室外(如阳台)是最安全的,但如果房子条件不允许,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更安全呢?

燃宝认为采取以下两种解决方案更安全:

解决方案1:如果将强排式燃气热水器安装在室内,应该保证装有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的房间通风良好,房间门的上部应设有效截面积不小于0.02平方米的格栅,或在房间门与地面之间留有不小于30mm的间隙。

解决方案2:选择安装平衡式燃气热水器,这种燃气热水器是目前安全等级最高的热水器。此燃气热水器的外壳是密封的,和外壳联成一体的烟道做成内外两层,烟道从墙壁通向室外,运行时需要的氧气从室外通过烟道的外层供应,燃烧后产生的烟气从烟道的内层排到室外,所以它对室内空气的要求并不是很高。

3.燃气热水器不得超期使用。

按照国家标准《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规定,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一般为6-8年,其中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的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8年。因此,广大燃气用户应该及时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热水器,以确保使用安全。

超期使用危害:1、热水器热效率降低,耗气量提高。2、热水器结垢严重,换热速度减慢,还可能导致爆炸。3、燃烧器结灰,喷嘴堵塞,不易打火,易引发燃烧不完全,一氧化碳中毒事故。4、安全装置老化失效,存在燃气泄漏爆炸及烫伤等安全事故。

4.不使用劣质燃气热水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15%的燃气用户在使用劣质燃气热水器,这种乱象较常见于液化气用户。存在此乱象的燃气用户大部分是由于安全意识淡薄、贪小便宜通过网购或者在城市老旧小区、城中村或乡镇的一些小商铺里购买到冒牌或山寨品牌的劣质燃气热水器。这样的劣质燃气热水器就如同在燃气用户家中安装了一颗“炸弹”,随时都会炸响,极其危险!

因此,燃宝提醒广大燃气用户,购买燃气热水器时最好要到正规品牌实体店购买,比如我们自家的华润百尊灶具,大品牌,质量优,有保障。

5.使用与天然气气源相匹配的燃气热水器。

有些燃气用户由于缺乏对燃气热水器的了解,把之前使用的或新选购的液化气热水器接入管道天然气使用,导致所使用的燃气热水器与气源不匹配,这种乱象较常见于供气气源突然改变的城市老旧小区和“煤改气”地区农村用户。使用的燃气热水器与气源不匹配,不但影响燃气热水器的使用寿命,也极其容易造成燃气燃烧不充分或燃气泄漏,从而引发一氧化碳中毒或爆炸爆燃,非常危险!

微信图片_20181210172225

安全无小事,在冬季使用燃气热水器时,我们需要对照以上5个安全知识点进行自查,确保安全用气。

 

责任编辑:朱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