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业新闻 热点新闻

镇江旅游发展公司开展“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征文活动

2018-12-11 10:51

摘要:金山网讯 近日,镇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

金山网讯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引导公司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镇江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

活动以“在改革开放中成长”为主题,通过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镇江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历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员工结合本职工作与自身的发展纷纷踊跃投稿。以党支部为单位,各支部内部进行文章征集工作,选送3篇以上征文,由旅发公司党总支组织文章评选,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杨越)

作品(前三名)范例:

作品一:镇江焦山在改革开放中成长  作者:张艳

2018年,我们迎来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时刻!在这40年里,中国以改革开放作为主旋律,探索全新的发展模式,全国上下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华儿女共同见证了中国质的飞跃,我们在共享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时,对党和祖国的情感更是感激、自豪和满足!

1978年出生的我,跟随着改革开放一路成长,不知不觉间已经走过了40个年头。转眼间,我从一个不知道“旅游”为何物的学生,成长成为了一名景区工作的旅游人。就说说我的工作单位、我为之服务了近20年的焦山景区,这些年的变化也是翻天覆地。

我1999年到焦山公园参加工作,正值镇江旅游产业起步发展阶段,那时的焦山景区与镇江焦化集团仅一江之隔,在镇江民间一直有“烟熏焦山”的说法,凡是到过焦山的游客总难忘记,只要焦化厂生产,三根高烟囱就如三条“黑龙”,总是不停向外冒着黑烟,滚滚黑烟遮天蔽日,焦山整个在其笼罩之下。焦山闻名中外的摩崖石刻,在黑烟的长期熏蚀之下,已经多处受损。直到2006年,镇江市委市政府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打造山水花园城市的总体要求,对镇江市区的重污染工业进行了整体搬迁,焦化集团才撤离焦山,也终于让饱受烟熏之苦长达40年之久的焦山画上了句号。现今的焦山格外秀美,焦山的天空分外蓝。

焦山历史悠久,有江南最早的寺庙之一定慧寺,定慧寺以佛教名刹闻名天下,历来佛学精深,高僧辈出,在佛学界享有盛誉。茗山法师更是当代高僧,名扬海内外。改革开放以来,定慧寺殿宇建筑多已破损。20世纪90年代,茗山法师在焦山期间,焦山相继修葺建成藏经楼、万佛塔、新山门,钟鼓楼,直到茗山法师2001年圆寂后,为了纪念茗山法师,焦山修建了茗山纪念堂。这些建筑现在都是焦山主要游览景点对外开放。

80年代初,焦山将肥沃的东滩辟为桂园,将市区几十年、百年树龄的桂花移至焦山,号称“五千桂”。 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焦山桂花园目前占地160余亩,分七大园区,品种有花色金黄、甜香宜人的金桂;花色银白、清香爽人的银桂;花香赤红、光耀芬芳的丹桂,以及四季飘香的四季桂等。为丰富广大游客的旅游文化生活,充分激活旅游市场,焦山公园充分发挥景区植物资源优势,从1999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桂花节活动。除赏桂外,还举办诸如文艺演出、诗词书法、盆景插花、摄影征集、桂花灯谜、桂花美食品尝等各种活动,至2018年已连续举办了二十届。历届“焦山桂花节”的成功举办已在游客和市民中形成了良好影响,每年吸引游客十几万人次,“焦山金秋桂花节”也已成为镇江秋季传统活动项目。

2006年,焦山公园在镇江市园林局的大力支持下建成焦山盆景园,占地8500平方米,树木繁荫、鸟鸣蝶飞,亭台轩廊、小桥流水,呈现出江南园林的典雅。焦山盆景园的建成,填补了我市历史上无盆景园的空白,每年重大节日盆景园内举办各种派系盆景展览,为焦山景区增添了一处可游、可赏、可品的好去处。

2008年,在市政府打造山水花园城市目标要求下,焦山景区陆续进行综合整治改造。通过近三年的整治改造,焦山景区面貌一新。新建成焦山象山新入口广场、焦山停车场、象山码头、沿江木栈道、19座形态各异的古桥,沟通了景区内水系,修建了环岛游览江堤,整治了山体绿化,引进了观光电瓶车、电动船、双人骑自行车、摇橹船等游乐项目,极大地提升了景区游览环境和景观质量。

2015年,沿征润洲南侧、金山湖北缘,焦山一条环湖骨干道路京江路建成并贯通东西。京江路的建成,打通了焦山与外界的联系,从此开启了由陆上出入焦山的方式。为方便游客入园,2016年,焦山兴建成能容纳500车位的焦东停车场,建成焦山东大门、东入口广场、票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并于2016年底投入使用。同时,为积极落实5A级景区整改提升、推进智慧景区建设,焦山景区近年陆续安装多台监控系统,成功安装和启用停车场车辆智能识别系统、智能售检票系统,极大方便了游客入园。

改革开放40周年,镇江旅游业发展是伴随改革开放一路发展的,经历由小到大、由发展的不成熟到主体地位日渐突显、旅游市场逐渐规范成熟的发展历程。进入21世纪后,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成为老百姓关注的对象,旅游产业已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作为一名景区人,我认为我们应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寻求实现新的突破,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一是要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强化“以质取胜、质量强旅”的旅游质量意识,以品质提升和优质服务彰显镇江旅游的软实力;二是要强化形象宣传,采用投放本地旅游形象广告、制作旅游宣传资料、策划各类旅游节活动等多种形式在主客源地做好旅游形象宣传; 三是要构建食、宿、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四是要加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智慧旅游、景区管理培养或引进一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当前,全市正在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的镇江焦山,将会进一步拓宽开放视野,展示更加美好的城市窗口形象,我对此充满期待。

改革开放的40年,在历史长河中或许只是一瞬间,但对于一个人普通人来说,却接近于人生的一半。作为旅游行业发展过程的亲历者,我感佩与珍惜这一历程。 我认为,作为旅游业的从业者,就应该做一个助人为乐的人;而作为一名旅游者,应该做到文明出行,以此来回应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所给予你的美好。

作品二:90后旅游人:不负时代机遇,不负青春韶华  作者:尹倩

2015年6月19日,学生生涯静止在那一天,而就在那一天也走上了工作岗位,贴上了“旅游人”的标签。在踏入镇江文旅集团的一瞬间,默默地对自己说,作为一名旅游专业的学生,要为自己家乡的旅游做出贡献,于是乎,“90后旅游人”的旅程也正式开始。

青春的美好时光就像一条长河。有激荡回旋,有飞流直下,也有静静流淌,但每一处都勾画出美好的记忆!年轻的我们喜欢说“终于”:终于下班了、活动终于结束了、工作终于完成了……但回过头来才发现,那些自以为的如释重负,才是最让人怀念的。依稀还记得3年前,第一次来到文旅集团,面对来自各行各业小鲜肉的新鲜与彷徨;还记得参加苏台灯会运营筹备时,争分夺秒的激情绽放;还记得筹备景区十一开放体验时,团队齐心协力将杂乱的驿站变为景点的凝聚力;还记得南山美食节遇到种种问题后依旧能够甘之若饴的青春飞扬;记得初雪的日子里,在雪前抢摘无花果,将雪情化为冬日的热情,将险情化为丰收的喜悦……当游客的微笑在这块一年前曾是一片荒凉的地方一次次地绽放时,也许只有参与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这其中的艰辛与不易。在而后的时间里,青春拔节生长,工作生活节奏也在一点点变成习惯:习惯了“今日事,今日毕”态度;习惯了“一天做两天的事,一年干三年的活”的步履匆匆;习惯了周末沉浸在景区一线的安然自若。太多的第一次和太多的习惯,值得我们“相离莫相忘”!这就是奋斗的青春!

众所周知,90后是依赖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浪潮喂食长大的群体,社交、智能化、共享经济、时尚、虚拟现实是其生活、消费的重要场景。不得不说,90后也已经成长为年轻一代主力消费群体。事实上,从其自身发展来看,对现实的表达和敢于追求都以烙印般深入骨髓的性质呈现出与众不同。作为一名90后旅游人,如果整天在抖音里挥霍时间,旅游效应就会像内涵段子一样被永久封杀;如果沉浸在“吃鸡”的游戏中走不出来,旅游事业就不可能“绝地求生”;如果指望着“小猪佩奇”给你勇气,旅游事业就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当“90后”的核心消费理念与研究游客消费心理、动机的“旅游人”行为相结合,那碰撞出的火花势必耀眼夺目。

面对“南山北水中运河”三大旅游核心板块的打造,“三山一湖”线性公园、“三山水上游线”的策划,魔幻海洋世界等项目的推进,作为亲身体验镇江旅游项目的一代人,作为亲自参与镇江未来旅游发展的一群人,我们应该主动奋战在旅游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活跃在基层第一线,奔走在游客需求的最前沿,立足于“三个”必须,充分展现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

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把稳青春奋斗的正确航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旅游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旅游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根本,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以推进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应最大化为原则,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让青春永远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为镇江旅游发展贡献力量。

必须勤于学习实践,筑牢青春奋斗的成长基石。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让知识更好地转换成生产力。潜心谋划每一个业态,精心打造项目;坚持运营先导,前期、建设、运营等专技人员实行全周期独立运作,加快纵向信息流、管理流、资金流传导速度;更加聚焦运营,在“懂旅游、会旅游”的产业运作和实干操作上下力气,一切都在于我们主动式介入。不知,多关注同业;不懂,应去钻研;不会,多学多思,而不是只知道不能办、更应去想怎么办、怎么干成。未来靠学习获得,能力靠学习能力提升。

必须矢志创新创业,展现青春奋斗的动人风采。在旅游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各展所长,把进取精神与务实态度结合起来,不用传统的方法走传统的路,我们不同于中青旅、华侨城,不同于圣亚、龙城控股,也不同于携城、途牛,核心产品、竞争力要靠我们走出新路。敢于打破常规旅游行业、产业边界,做好旅游+跨界融合发展,站在平台经济、分享经济、微经济等“新风口”上走出新路,始终保持“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豪情、“九曲黄河终到海”的韧劲,用朝气蓬勃的力量为伟大时代注入更多青春气息和奋斗气质。

青年是后劲,青年是未来。年轻的我们,在总结经验和教训的同时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担当之志,尽担当之责,练担当之功,奏响青春之歌,一起不负时代机遇,不负青春韶华!

作品三:文旅新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  作者:孙量

古城逢春四十载,

城市山林塑新篇。

巾帼精神今犹在,

金山碧影爱相连。

智慧旅游摩崖刻,

定慧山门起新烟。

祭江亭前佳人陌,

多景新人络不绝。

更有招隐青年俊,

三山众秀尽开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