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国家公祭日是警醒更是鞭策

2018-12-11 12:39

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1周年。公祭日当天,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将同步悼念。在12月13日上午时,我国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国家公祭仪式,以举国之礼真诚缅怀81年前遇难的同胞,记住他们曾经遭逢的生命苦难和承载其上的民族屈辱,化悲痛历史为奋斗力量,为和平发展护航,为民族复兴聚力。

“民之难,国之殇,国之祭,民之愿”。之所以为遇难同胞举行国家公祭之礼,是因为每一个在81年前惨遭屠戮的遇难者,他们不仅仅是个体受到伤害,而是在当时国家积贫积弱的情况下,为国家承受苦难的人。有国才有家,对于81年前的南京大屠杀,那个至暗时刻,从个体缅怀逝者的“家祭”,到以南京为主的“城祭”,再到五年前国家正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国家公祭日,成为“国祭”,是我们中华民族对自己苦难的认识不断升华,在对过去历史的赓续回眸中,我们不仅是在承接苦难,更是从苦难中寻找复兴的“密码”,那段屈辱的历史既是当下阳光明媚的生活的“伤痛”,却也在不断地提醒我们,历史并不久远,“吾辈当自强,方使国不受他人之侮”。

悲痛会随时间久远而湮没,但历史的启示不会。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日,就仿佛是一位历史老人在不断地敲响警种,提醒我们,悲痛的历史需要我们以端正的态度去承接。记住苦难,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更加珍爱当下的和平。和平与幸福不是“天上掉馅饼”,正如81年前的那场苦难,坚定了保家卫国的最强决心。今天,我们享受幸福生活,感悟和平美好,决不能因此而抹去那些痛苦的记忆,恰恰相反,在那场惨无人道的大屠杀中,幸存者勇敢讲述自己所经历的痛苦,他们直面个体的苦难,是在为我们、为国家做最真实的“时间证人”,让我们感受到建设强大国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让我们深知把和平握在自己手上的重要性。

国家公祭“默哀一分钟”正式写入法规,同时,《南京市国家公祭保障条例》表决通过,对公祭期间南京市的公共娱乐活动也予以一定程度的限制。公祭入法体现了其严肃性和不亵渎的神圣性。对于每一位中国人而言,捍卫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历史记忆,不让那段晦暗的历史再次上演,是责任也是义务。一个国家的强大,需要无数国民为之奋斗努力。对于在南京大屠杀中的逝者而言,他们用鲜血写就的历史,越发清晰如昨,背负他们的苦难,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自信,而告慰誓者最好的方式,是要用实际的行动,去弥补他们的遗憾。从苦难中走出来的我们,有自信,也有力量,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强大,让那段历史成为国之强大的精神土壤。(江风)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