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高扬起“一带一路”的鲜艳旗帜

2018-12-12 10:13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一书,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12月12日《人民日报》)

今天的《人民日报》第二版介绍了该书的主要篇目,虽然以前笔者非常关注习近平主席就“一带一路”倡议所发表的多次讲话,但这一次综合浏览下来,感觉又不一样。那就是,习近平同志“一带一路”倡议脉络非常清晰,效果十分明显。事实表明,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想起一件事,笔者一次出差,看到某市街头有个火锅店,店名叫“一带一炉”。这虽然对“一带一路”这样严肃的称呼有些不恭,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反映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啊。

第一个5年,成绩可圈可点。“一带一路”建设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正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一带一路”倡议是开放的发展平台。“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在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共同致力于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使“一带一路”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的巨大商机与实惠。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增强各国各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5年来,中国已经同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已经落地生根。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一带一路”倡议将继续走深走实。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重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和秉持的原则,充分肯定“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宣布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掷地有声的话语,宣示了中国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和信心,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各国人民注入了新动力。

百川朝海,流行不止;道虽辽远,无不到者。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面对滚滚向前的时代大潮,“一带一路”建设乘势而上、顺势而为,造福人民,造福世界。中国同各国在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上携手奋斗,一定能够创造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让我们高扬起“一带一路”的鲜艳旗帜!(周雄)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