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国家公祭日:抚慰历史伤痛 实现复兴梦想

2018-12-13 10:22 来源:苏州新闻网

12月13日,我国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在国家公祭日前夕,江苏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包括网上悼念活动、阅读寻访行动、公益徒步活动、死难者遗属家庭祭告活动等。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悼念死难同胞是我们标定历史坐标、追寻生命意义的重要方式。我们是自由的,但不是孤立的,我们从历史走来,南京大屠杀的30万死难者与我们有关。我们有共同的历史文化、生活习惯和血脉传承。在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的今天,尤须强调南京大屠杀有关史实的常识性地位,警惕“灭吾国,先去吾史”。尤须强调,死难者之痛是民族之痛,南京之痛是中国之痛,铭记历史伤痛,我们的脚步将铿锵有力。逃避历史,忘记伤痛,纵然轻松一时,但难免轻浮一世。

悼念在于心诚,感同方能身受。我们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日本侵略者放下屠刀距今不过百年,留在南京城墙上的弹痕依然清晰可见,军国主义者还在否认真相、践踏良知。30万死难者,不是一个冰冷无情的数字,我们悼念他们,是因为他们和我们一样有名字、有家庭,和我们一样讲汉语、写汉字,和我们一样背唐诗宋词、看明清小说、登三山五岳,而这一切的生动美好都在日寇的屠刀下瞬间陨灭。可怜当时明月在,今日不照彩云归。切肤之痛,莫过如此。

悼念不能止于悲痛。昨日乱世如麻,惟愿逝者安息;今日繁华锦绣,我辈不可辜负。悼念昨日悲惨历史,不是在民族厄运中自惭形秽、心灵麻木、丧失自信,也不是逢日必反、盲目排外、闭关自守,而要从历史中汲取教训,获得前行力量,拿出切实行动,避免悲剧重演。就个人而言,应立足岗位、坚守初心、勤奋工作,拿出工匠精神,乐于创新创造,干出过硬成绩;当对民族历史保持温情和敬意,对民族英雄心存崇敬,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对历史虚无主义保持警惕,抵制各种谣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个人都勤奋努力,都充满热血,就能汇聚起国家发展的磅礴力量,就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就国家而言,持久和平不能依靠别国施舍,没有硬实力支撑的和平是镜中花、水中月。和平不是谈来的。“落后就要挨打”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告诉我们的最朴素真理。壮大国防力量、提升综合国力是我们避免悲剧重演最扎实的行动。从“两弹一星”到航空母舰,从练兵备战到参与抢险救灾,从武器装备的不断优化到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的改革创新,军队和国防建设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今年4月23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海军史上最大规模阅兵,舰阵铁流澎湃,战机展翅高飞,官兵英姿勃勃!遥想120年前,北洋水师被日本侵略者打得全军覆没!今天的中国人更有安全感,安全感的基础也更加坚固!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九万里风鹏正举,四十载神州新颜!曾经,南京之痛是中国之痛,而今,南京的发展、江苏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的生动注脚!愿我们擦干悲痛热泪,踏平发展坎坷,坚守人间正道,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锦绣篇章,抚慰历史伤痛,实现复兴梦想!(戚小强)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