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让历史在童心里蓬勃成长

2018-12-13 10:42

“我的家住在南京水西门大街上,每年的12月13日,我们都能听到很长很长的鸣笛声,很多叔叔阿姨们来到附近的纪念馆,他们不说话,看上去很难过。”稚嫩的话语,伴随着孩童娓娓道来,国家公祭日的画面在人们眼前徐徐打开。(中国江苏网)

我们常说,历史在史册里,更在人心里。“1213”,国家公祭日,对于这段历史,我们成年人几乎都有了解,但对于孩童而言,战争、和平又有怎样的理解呢?由中国江苏网精心打造的《童心同愿祈和平》动画短片,“以现代儿童小石头和‘紫荆草’女孩穿越对话的形式,对比战乱时期与和平时期人们的生活状态,用儿童视角讲述了历史,让历史在童心里蓬勃成长。

培育正确的历史观,需要从抓儿童抓起。近年来,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些美化侵略、美化战争的“精日现象”,甚至在庄严的纪念馆也出现了穿日本军衣、模仿屠杀的丑恶现象,随着国家法制的不断健全,对这些恶劣行径进行了严厉打击。但惩处只是手段,重塑正确的历史观,壮大民族精神脊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而要破解这个课题,就需要在童心里培育正确的历史观,从小抓起,从细做起,从根源上杜绝出现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

一个人如何对待历史,不是一时养成的,而是耳濡目染的文化熏陶结果。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日,不仅要让成年人参与,更要通过多种创新方式,让更多的孩子了解那段历史、认识那段历史,让孩子记住历史,不是在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仇恨的种子,恰恰相反,是要让孩子们懂得和平的意义、幸福的可贵、生活的美好。不了解苦难,那么就无法体会幸福。对于孩子而言,国家公祭日,应是最好的教育载体,而在这方面,我们往往注重对成年人历史观的培育,恰恰忽略了广大儿童的历史观教育。童年是接受教育、学习知识的最好时期,同样,也是一个人历史观养成的关键时期,让更多的儿童在国家公祭日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能够与历史进行一次心灵上的沟通、对话,对于每一个孩子而言,这都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用孩子的视角去感受和平的美好、爱国的纯粹,让他们清清楚楚、简简单单地将内心所想表达出来,让他们真正为祖国的富强与繁荣、社会的美好与善良而真诚点赞,让孩子们从小就能够在和谐、安定、幸福的环境中茁壮成长,由此深感祖国之恩、世界之美,进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李瑞强)

责任编辑:陈希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