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文心好书榜——12月榜

2018-12-13 14:14

“文心好书榜”,由市图书馆倾心打造。每月从不断出版的繁杂新书中,为读者甄选值得一读的10种好书。参考各种权威榜单,兼顾到各类读者群的喜好,或严肃或文艺,或励志或实用,或理性或深情,不一而足,希望总有一本适合你。

 

1 AI极简经济学

AI极简经济学

1、AI极简经济学   阿杰伊·阿格拉沃尔等著   湖南科技出版社

人工智能正在以不可阻挡的态势席卷全球。无论是iPhone的神经网络引擎、AlphaGo的围棋算法,还是无人驾驶、深度学习……毫无疑问,人工智能正在改写行业形态。如同此前个人电脑、互联网、大数据的风行一般,技术创新又一次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与生活。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在本书中,三位深耕人工智能和决策领域的经济学家给出了清晰的答案。他们以坚实的经济学理论剖析动态,把握本质,将人工智能领域变化多端的表象总结为不断提高的机器预测能力。无论你是需要做出决策的企业家,还是尚且在规划职业生涯的普通人,或是面对剧烈社会变动的思考者,都能从这本书中获得重要启发。 

 

2 曾国藩领导力十二讲

曾国藩领导力十二讲

2、曾国藩领导力十二讲  宫玉振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有较大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的领导力,可以说是中国式领导力的典范,用“仰之弥高”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北大教授宫玉振教授将曾国藩总结出来的为人处世之道提炼为“重、耐、浑、明、辣、慎、勤、实、暇、裕、恕、强”十二个字,并结合相关事例及现代管理实践展开论述,揭示了曾国藩对于中国情境下领导行为的启发意义。

 

3 蔡康永的情商课

蔡康永的情商课

3、蔡康永的情商课:为你自己活一次 蔡康永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生活中总是充斥着各种不可预料的事情。小到上班堵车、被老板骂,大到失恋、亲人离开、生离死别,当这些一定会发生的事情来临时,你会乐观面对吗? 蔡康永说,如果一个人一直都快乐,那一定是假装的。真正的高情商不是让你伪装自己,而是教你如何释放,去和自己和这个世界相处。蔡康永化繁为简,在课程中提炼出5种核心能力,包括:情绪管理力、个性塑造、态度养成、领导力,以及个人魅力。你在社交、家庭、爱情和职场等所有场合,能遇到的所有你认为与情商相关的困惑,都可以通过这5种能力得到化解。

 

4 古物的声音

古物的声音

4、古物的声音:古人的生活日常与文化  杨泓著  商务印书馆

本书以中国考古发现的古代遗物为标本,复原中国古人社会生活的日常起居习惯、日用家具及与之相关的日常礼仪。作为一名辛勤耕耘五十余年的考古人,作者结合历史文献,抽丝剥茧,细致解读,以生动严谨的笔触,帮助我们走进博物馆,聆听考古标本的吟唱,感悟古物内在的历史文化积淀与魅力。

 

5 作家中的作家

作家中的作家

5、作家中的作家   邱华栋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著名作家、诗人邱华栋选择十三位现代文学大师:普鲁斯特、卡夫卡、博尔赫斯、巴别尔、加缪、君特·格拉斯、福克纳、卡尔维诺、米兰·昆德拉、麦卡锡、大江健三郎、卡佛、石黑一雄,从个人的阅读经验出发,对其作品进行精微观察描述,对作家的整体创作进行了独到的剖析和把握,解读与分析深入浅出,既带我们领略了大家的风采,也给我们带来了世界文学的诗性观照。

 

6 考工记

考工记

6、考工记  王安忆著    花城出版社

《考工记》是战国时期的一部手工业技术文献,记载了各种工艺的规范及体系。王安忆写《考工记》,却是带着历史的长焦,描述一位上海洋场小开,逐渐蜕变成普通劳动者的过程。出生世家的陈书玉,历经战乱,回到考究而破落的上海老宅,与合称“西厢四小开”的三位挚友,憧憬着延续殷实家业、展开安稳人生。这是作者继《长恨歌》之后,书写的又一部低回慢转的上海别传。

 

7 极简主义者的崛起

极简主义者的崛起

7、极简主义者的崛起   【日】三浦展著      东方出版社

今天,不论是普通人还是精英,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学会淡化那些不重要的和无意义的事情,才能在重要的事情上集中精力,做到极致。渐渐地,一个逆潮流而行的声音逐渐被越来越多人听到——“极简主义”。在互联网改变生活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自主参与的实感。作者在本书中,不仅将目光专注于当下和过去,还将目光投向了未来。极简主义的崛起对于国内的商业来说,这些新群体就会产生新需求,必然也会带来商业的新机遇。

 

8 国宴与家宴

国宴与家宴

8、国宴与家宴   王宣一著     中信出版社

家宴,不仅仅是一张桌,一餐饭,更是被寄托了最多情感心绪的味觉记忆,也是一种回不去的集体记忆与中国传统生活美学的独特风景。台湾作家、美食家王宣一的这本文化随笔——是一个关于家的光阴故事,也是漫不经心间极具人情味的传统饮宴文化的一次重生,而书中详细记录的一张张家族菜谱,更细腻勾画并传承了老一代江浙菜的风貌。一间四四方方的小厨房,一张简简单单的小餐桌,汇集的就是人生百味。

 

 

9 茶与健康

茶与健康

9、茶与健康  静清和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本书以中医的视角系统思考,从生化的层面深入剖析,层层抽丝剥茧,把茶与饮茶真实、本质的一面,通过证据链条,力求准确无误地表达出来。通过系统梳理历代中医文献,澄清历史迷雾,厘清茶亦食亦药的发展脉络,并从茶的起源、制作技术的发展、不同时代的品饮方式等诸多方面,对六大茶类进行了深入探讨,以便寻找出茶性的变化规律及对人体健康造成的种种影响。

经过对古往今来煮茶、煎茶、点茶、泡茶等品饮方式的探究,从本质上理清了各种饮茶方式之间的发展脉络及相互影响,并对不同的饮茶方式,进行了具体地比较分析。同时,定性定量地提出了有据可查、审慎合理的健康品鉴方式与饮用标准。以翔实准确的数据,引导大家如何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茶,怎样健康、理性地去喝茶。

 

10 我是你的隐形朋友

我是你的隐形朋友

10、我是你的隐形朋友   【美】米歇尔·奎瓦斯著   新蕾出版社

八岁的雅克帕皮尔觉得,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人喜欢他。老师不选他回答问题,体育课上没有人要跟他一组,校车司机会当着他的面儿把车门紧紧关上,连他跟爸爸妈妈抱怨不想去上学时,得到的回应都永远是沉默不语。他,仿佛是个隐形人。给予雅克安慰和陪伴的人,是他的双胞胎姐姐芙乐,她了解雅克的全部想法,毫无保留地同雅克分享她的一切。直到某天,雅克终于知道了造成他“隐形”的真相。他要怎么做,才能让自己被别人“看见”?一个并不“存在”的孩子,该如何去寻找真实的自我?

参考榜单:凤凰好书榜、新京报书评周刊、华文好书、文学好书榜、文艺联合书单、享读好书榜、中信书店重磅新书、豆瓣阅读等20余种榜单。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