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市信访局互联网会客厅

关于信访部门职能定位的问题

2018-12-13 16:56

摘要:提问:老百姓对“信访”两个字都比较熟悉,但对信访部门主要是干什么的,恐怕都不是十分清楚,请问一下张局长,我市信访部门的职能和定位是什么?

提问:

老百姓对“信访”两个字都比较熟悉,但对信访部门主要是干什么的,恐怕都不是十分清楚,请问一下张局长,我市信访部门的职能和定位是什么?

答:

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部门作出了16字的重要批示:了解民情、维护民利、集中民智、凝聚民心。

信访局职责:

(一)负责处理群众和给市委、市政府的来信和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综合分析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制定有关方针、政策的建议。

(二)承办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府等领导机关及其所属部门、单位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转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领导同志有关批示件的落实情况;根据领导同志意见,向同级有关部门、下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交办、转办有关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

(三)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应急协调处理群众去省进京上访和异常、突发信访事件;加大信访老户的化解力度,确保省以上交办的信访重点老户案结事了。

(四)检查、指导、协调各辖市、区和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信访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对全市信访工作的目标管理;总结推广信访工作的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负责征集人民群众的建议,筛选重要建议,提供给市委、市政府参考;对带全局性的或涉及面较大的重要信访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建议。

(六)了解全市信访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组织信访干部的培训;指导全市信访部门办公自动化建设。

(七)负责信访工作的宣传和信息发布;为来信、来访人员提供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咨询。

(八)承办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李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