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镇江三院团委组织“红细胞”志愿者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

2018-12-17 15:25

金山网讯  为提高广大师生对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能力,普及卫生急救知识和自救、互救基本常识,12月14日下午,市三院团委组织“红细胞”志愿者走进镇江市京口区实验小学开展“徒手心肺复苏术进校园”急救科普讲座,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自救和互救能力。

IMG_1521

讲座上,杨聪老师首先通过PPT和图片的形式,向学校三年级200多名学生讲解了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详细介绍了心肺复苏前如何进行现场环境评估、急救原则和步骤。

现场,医务人员还通过医用人体模型,模拟演示了如何对呼吸心跳骤停的病人进行急救,着重讲解和演示了怎样进行胸部按压,以及如何正确开放气道,进行人工呼吸的动作要领,还让学生们上台进行实践操作。

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理论知识培训和实践操作演练,学到了很多急救知识,若遇到突发情况,他们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挽救病人的生命。

IMG_1511

京口实验小学学生尹韬宇说:“比如说救人之前要先看场地,场地安全的话才能救人。下次如果遇到有人没有呼吸和心跳了,我们就可以运用今天所学的知识去救人了。”

据杨聪老师介绍,在有些国家,心脏骤停的病人身边的第一反应人,平均每五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会做心肺复苏,但在我国,据有关数据显示,平均每80人当中才有1人真正会做心肺复苏,因此,她们希望通过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技能,从而在服务社会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市三院团委书记潘锋说:“主要让他们学会胸外按压,这样的话,在专业的急救人员没有到达之前,他们可以及时为心脏骤停的病人做心脏按压,加上人工呼吸的话,这样抢救的成功率就很高。我们说的黄金四分钟,病人如果突然呼吸心跳骤停,超过四分钟以上的抢救成活率是很低的。越早的进行心肺复苏,患者被救活的希望就越高。我们希望更多人去推广这项活动,以后受益的人就会更多,对公众、对社会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帮助。”(潘锋)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