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在时代急流中寻找突破

——改革开放40年,索普的探索发展之路

2018-12-18 10:34

金山网讯 1994年12月20日,挂了30年的“镇江化工厂”牌子换成了“江苏索普集团公司”,这既是索普集团发展历程中的里程碑,也是转折点。自此,机遇和挑战来临。

微信图片_20181112172735_副本

追根溯源。1978年,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拉开序幕,于1958年开始筹建的镇江电解食盐化工厂迎来新生。1979年,全厂贯彻按劳分配原则,对成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并且提出有奖有罚原则。1982年,工厂根据实际情况,提出逐级承担的经济责任制,在全厂初步形成经济责任指标网......

改革创新,从一开始就深驻在索普人心中。

技术改革激发发展动能

市场经济发展初期,索普固定的投入产出模式逐渐失去优势。为了寻找突破,索普决定进行技术化改造。尽管当时大部分国有企业对技术改造抱有顾虑。然而,索普人却认为,发展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在发展中既要量力而行,稳中求进,又要抢抓机遇,敢冒风险。  

搞了“技改”的索普不仅没“死”,反而抓住机遇,“活”出了新精彩。1992年1月,国家化工部有关醋酸的工程(以下简称“921”项目)摆到了索普面前,这对当时固定资产只有2亿元,没有建设大工程的经验,也没有现成的技术指导的索普集团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在市场经济中,不进则退。索普主动迎接了挑战。”索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宗贵说。

微信图片_20181210165551_副本

1995年2月,“921”项目正式破土动工。10多个施工单位、研究院、设计院和工程公司组建了一个大规模的建设兵团,拉开了建设帷幕。1998年,总投资10亿元,具备世界最先进生产工艺,年产10万吨的醋酸项目一次性建成投产,这是中国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羰基合成醋酸工业装置,引领了我国羰基合成醋酸工业的发展。同时,也使得索普从单一生产氯碱的企业,发展成为拥有无机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等多元产品的大型企业集团。

利用建设醋酸项目的机遇,1996年9月,索普组建了镇江市第一家上市公司。与此同时,招收了大量有责任心、善于学习发现的创新型人才。

a691bd7a86e154f096bf03f82bde1fa_副本

仲文明在办公(吴丽娜 摄)

在工作岗位上干了43年,退休后被索普集团返聘的特焊工仲文明于1978年进厂,在1996年调到醋酸工程项目,2003年在工厂机修岗位直至退休。作为工作生涯几乎与索普发展历史同步并进的老员工,仲文明一直在焊花中为索普的安全生产默默奉献。哪里有焊接难题,哪里就会看到仲文明的背影。40多年来,他不仅奋战在检修现场,同时也为索普采购大型设备进行产品质量把关,还钻研自制特材管件,不仅解决了生产技改、维修需要,又节约了外汇资金和生产成本,保证了检修进度。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1997年10月,索普成为镇江市第一家国有资产投资主体。1998年,“921”工程一期建成投产,奠定了索普今后发展的雄厚基础和实力。2004年,“921”工程二期项目建成投产。2011年,“921”工程三期项目建成投产。2017年,该工程醋酸年产量已经跃升到120多万吨……

新时代的再次探索

改革开放的大船已经开了40年。四十年来,永不停步地优化提升已经成为索普的立身之本、动力之源。

近三年来,索普承担完成了国家“863”科技计划项目——煤制乙醇、低碳醇技术的研究,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发从煤炭资源出发经合成气生产乙醇的工艺技术,并于2016年5月建成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吨级煤经合成气制乙醇的工业化示范装置。2017年,索普实施了10多项技改项目,在经济效益有明显成效。

cafaadd39d44f9ff4c736cfe941fd96_副本

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必然要认清市场的不稳定性。机遇伴随着挑战。当项目进入“过剩时代”,产出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索普毅然决定进行技术、经营、考核、理念等多方面优化改革。

“正方形法则”则是胡宗贵在采访中多次向记者提到的一个名词。在它看来,“以产量不好所以经济效益不好”转变为“效益是产量乘以单位产品毛利”,这种理念上的转变非常重要。同时,根据企业阶段发展水平,适当进行人才调整也是索普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之一。“我们还有网络销售和采购平台,现在工厂的采购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来自于网络......”

在管理模式上,索普集团引入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率先在六个分厂试点推行。这种模式本质就是以利润为目标,推动全员绩效考核,来推动技术创新、智能化升级,鼓励经营单位提升服务质量,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成为主角,提高员工参与经营的积极性,持续改进优化日常经营管理活动,力争“效益最大化、成本最低化”。

0e365205d6ed732dbaa8b18b8c37f88_副本

国企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经历过市场低迷的“历史寒冬”,索普并没有放弃创新,并紧盯时代节点,寻找机遇。2018年1月至10月,索普集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完成主业营收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9%,利润约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70%,税收约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7%,经济效益达到了十年来的历史最好水平,并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持续稳中有升。

ea0d3130d14d40fe8f63a8d2aabf706_副本

索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宗贵(吴丽娜 摄)

“下一步,企业将会在充分考虑金融风险和环境保护两大攻坚战的基础上,进一步以国际‘巨头’为标杆看齐跟进,以国内新材料短板项目为突破,实现企业的升级。管理上适应从短缺到“过剩时代”的转变,改变产能考核方式,向高效益、低成本倾斜,同时把阿米巴经营、1688公开渠道采购等措施作为管理的主要前进方向,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胡宗贵表示。

索普的发展随着市场周期性的变化而变化。一次次的冲击让索普人不忘初心,坚持主业,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找准定位,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纵向提升完善,努力创造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的明天。(金山网记者 吴丽娜  文中部分照片由索普提供)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