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人于漪、柳传志荣膺“改革先锋”称号

2018-12-19 00:17

金山网讯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昨天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宣读了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人员名单。100名改革先锋名单中有两位镇江人:基础教育改革的优秀教师代表于漪,科技产业化的先行者柳传志。

于漪,中国当代最杰出的语文教育家。1929年2月出生,1947年毕业于镇江中学,1951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教育系,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曾任全国语言学会理事、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她长期躬耕于中学语文教学事业,坚持教文育人,推动“人文性”写入全国《语文课程标准》。主张教育思想和教学实践同步创新,主推上海市初级中学语文教改实验,主讲近2000节省市级以上探索性、示范性公开课,其中50多节被公认为语文教改标志性课例,撰写数百万字教育著述,许多重要观点被教育部门采纳,为推动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精心育人的一代师表,潜心教改的一面旗帜”。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于漪对家乡充满了眷恋,她说,她是喝长江水长大的,“是镇江秀丽的景色陶冶了我的思想情操,是镇江的悠久历史塑造了我的生命之魂”。1982年3月7日,镇江日报在一版刊发了于漪的文章“忆昔童年乐事多”。1997年教师前夕,镇江日报记者专程赴上海采访,9月7日镇江日报一版“激情似火 师爱荡漾——访著名教育家于漪”与读者见面。2014年12月,于漪来母校省镇中拍专题片,谈及母校,老人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她曾为镇江日报读者写过这么一句话:“家乡育人成长,一辈子感激不尽。”2015年,在接受镇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于漪说:“家乡是个有内涵的城市,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此生有幸,生于镇江。”

柳传志,1944年4月出生,镇江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为改革开放第一代科技创业者和企业家的优秀代表,他立足我国本土市场,大力发展民族品牌,不断改革创新,1984年创立联想公司,在与国际个人电脑巨头竞争中赢得胜利,带动了民族信息技术企业的创新发展。制定实施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带领联想并购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个人电脑业务,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积累了宝贵经验。组织实施公司股份制改造,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一系列科技成果转化和众多科技企业管理人才的培养。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柳传志也经常回家乡考察交流,为家乡发展作贡献。2017年5月,市委书记惠建林会见了参加江苏发展大会返乡考察的柳传志,双方共叙桑梓情谊、共话家乡发展,并就下一步加强合作深入交流。2018年5月15日,市政府与联想控股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产业发展、项目投资、科技创新等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力求产业强市和产业报国同频共振、共创辉煌。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市委书记惠建林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市长张叶飞代表市政府签署协议。签约仪式上,惠建林还向柳传志赠送了《京江柳氏宗谱》。双方共同观看了专题片《明月千里伴我还》。 (记者 吴斌)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