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互联网会客厅

如何防范和避免踩上非法集资这个大馅阱?

2018-12-21 10:23

摘要:微信提问:现实中非法集资让一些群众损失惨重,甚至有人倾家荡产,请问,作为普通百姓,如何防范和避免踩上非法集资这个大馅阱?

微信提问:

现实中非法集资让一些群众损失惨重,甚至有人倾家荡产,请问,作为普通百姓,如何防范和避免踩上非法集资这个大馅阱?

答:

最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有“一夜暴富”的思想,不要有“天上掉馅饼”的思想。为切实做好防范宣传,我们录制了《竹篮岂能打水》专题片,在互联网上百度一下就能找到,我建议大家好好看看。

如果讲具体方法,这里有“四看”“三思”“等一夜”的小妙招。

“四看”,即先看融资合法性。比如发行股票、销售保险、开展P2P业务、发行私募、基金业务、小额贷款、担保公司,都应得到有关部门批准,可到监管部门网站查询或电话咨询。

再看宣传方式。看是不是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方式获取的集资信息,或是以各种途径向社会公众传播吸收资金的信息。

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为什么不向银行贷款?集资款用在实体经营项目还是投向不明?获取利润的途径是什么?

最后要看参与集资的主体,是不是谁都可以参与,以P2P为例——不能提供担保,不得构建资金池,不得参与非法集资。

“三思”即:一思你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这样的投资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施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所谓“等一夜”,其实就是当自己或家人、朋友真的要投资的话,请先冷静下来,凡是回报率高于5%的,先问问家人和朋友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头脑就会冷静。

责任编辑:李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