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互联网会客厅

如果发现自己陷入非法集资后怎么办?

2018-12-21 10:23

摘要:微信网友提问:虽然大家都知道要小心非法集资,小心金融诈骗,但骗子手段太高,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如果发现自己陷入非法集资后怎么办?怎样才能减少损失?

微信网友提问:

虽然大家都知道要小心非法集资,小心金融诈骗,但骗子手段太高,一不小心就会中招。如果发现自己陷入非法集资后怎么办?怎样才能减少损失?

答:

根据法律规定,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这就意味着,一旦陷入到非法集资中,参与者的利益不受法律保护。经人民法院执行,集资者仍不能清退集资款的,参与人只有自行承担损失,而不能要求任何部门代偿。通俗地讲,就是法律不保护,政府不买单。

如果误入非法集资陷阱,绝对不能通过串联、集会、上访等非理性手段激化事态。而是应该尽可能收集相关证据,通过以下两种途径双管齐下、依法维权:

第一、提起民事诉讼,起诉非法集资的公司。

第二、向公安机关报案,配合警方调查。报案时,要提供以下材料:个人有效身份证明;付款凭证、投资凭证、投资合同、理财、借款等;最好写份报告材料,详细描述此次投资参与行为,投资金额等相关行为;同时,尽量回忆涉案公司资产、主要犯罪嫌疑人地址、电话、车辆等线索,方便公安机关追赃和减损。

责任编辑:李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