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举行首届中药配方职业技能竞赛

2018-12-24 00:07

金山网讯  在63人参与的首届中药配方职业技能竞赛初赛后,18人进入了昨天进行的决赛。决赛包括中药配方、中药识别、审方等环节。配什么方、有几味药、称多少副?上不上药斗、上什么药斗、怎么上药斗?

昨天,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参赛队员们穿起白大褂,手拿戥,一路小跑,跑向主席台两侧的配方药斗,为了争取宝贵的比赛时间。一位年轻的药师在配方柜台上铺开一张白纸,然后看着纸张上写着的一味味的药,从配方药斗中取出,并用戥随时称取,然后散放在白纸上。不一会儿,白纸上就陆续多出了发黄的甘草,近似发黑的枇杷叶,小小的杏仁……

记者向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中药师武谦虎了解到,在中药识别环节,共准备60种中药饮片,每一味饮片对应一个编号,每位选手根据赛前现场随机抽号的编号药片,辨认其中的8种饮片。记者注意到,选手们通过手摸、鼻闻、口尝,在规定的5分钟时间,陆续写出饮片的名称。在审方环节,需要衡量诊断与用药的相符性,发现方子的问题所在。

据了解,此次首届中药配方职业技能竞赛的举办,是为了加快培养我市中药学技术人才,提高全市中药师服务水平,激发广大中药师开展岗位练兵,争当中药学服务标兵和能手的热情,推进健康镇江建设。最终,江大附院罗迎燕由市人社局授予“镇江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江大附院罗迎燕、陆叶及镇江一院盛玉青获得市总工会授予的“镇江市五一技术标兵”荣誉称号。(记者 孙霞 通讯员 马韵翔)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