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16个集群立稳产业强市“四梁八柱” 打造世界影响力“城市产业名片”

2018-12-24 20:10 来源:无锡日报

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将成为无锡市构建自主可控现代制造业体系的“四梁八柱”。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关于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即将出炉付诸实施。根据这一实施意见,2020年,无锡市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要达到1.5万亿元左右;到2025年,超千亿产业集群达到12个。

这是无锡市首次进行市级层面的产业集群顶层设计。细览实施布局,每个产业集群不是简单的扎堆抱团,而是构建起立体的产业生态系统,最终各个集群形成合力推动无锡制造业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找到新的定位。

从16个集群中,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产业名片”

中高端产业集群式发展,是城市经济竞争的“赛点”。放眼世界,已经诞生了众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集群,一批城市因产业而扬名全球,比如美国硅谷的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德国法兰克福的化工产业集群、日本丰田城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

对标国内外产业集群发展先进地区,无锡的“城市产业名片”会在哪些行业里矗立起来?根据实施意见,无锡将在未来重点发展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纺织服装、高端装备、高端软件、节能环保、特钢、高分子材料、电子新材料、电子元器件、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云计算和大数据、“两机”产业(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材)、高技术船舶和海工装备等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

为什么是这16个? “我们对全市产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摸底调查,”市经信委主任周文栋表示,无锡市产业已呈现出较好的集聚发展态势,一批产业在空间分布、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集群化发展格局,为

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打下了基础。目前500亿元以上集聚发展的产业达到11个,其中超千亿元4个。

集群重点培育名单正是在长达半年的调研基础上形成的。据悉,16个集群中根据省相关指导意见设定的有11个,其中由我市牵头推进的有5个,协同推进的5个。另外,特钢、高分子材料、电子新材料、电子元器件、高技术船舶和海工装备,这5个则是根据无锡特色而增加设立的集群培育重点。此外,4个虽未形成集群效应、但潜力巨大的产业也进入“备选名单”,包括5G产业、人工智能、石墨烯、增材制造。

六大工程发力,构筑起生态优良、创新合作的产业发展共同体

产业集群不是简单集合做“物理叠加”,而是构建一个立体的产业生态系统、一个紧密的产业发展共同体,产生“化学反应”。

具备集群化发展基础之后,无锡发挥出产业集群的核能量还要在哪些地方突破? 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和企业发现,企业抱团渴求客观存在,但更需要的是一个完善的生态链。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已有这样的探索。”市经信委产业经济合作处负责人吴鎏钊说,这两个行业集群式发展的态势逐步加强,从供需对接活动上就可见一斑,一开始有几十家企业,现在已有几百家,本地关联企业的配套成本、协作质量方面都有了可喜的变化。

类似的探索实践,触发着施策的方向。根据《实施意见》,为加快推进这些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无锡市将实施集聚集约工程、企业创新工程、企业引育工程、企业升级工程、品牌创建工程、融合发展工程等六大工程。

细读六大工程可以清晰看到几个方向:发挥龙头效应——构建集群协同创新体系,鼓励集群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定领先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做强产业链条——在集群上下游产品企业间建立配套协作机制、提高配套协作率,围绕“造链、补链、强链、延链”,聚焦短板和关键,着力引进100家(项)左右产业集群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核心技术(产品);强化创新驱动——建设高水平企业创新平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行业单项冠军企业,为产业链整体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树“一盘棋”理念,全城合力锻造“无锡制造”新定位

培育产业集群不是一时一地的事情,需要以“一盘棋”的理念形成全市合力。

据悉,《实施意见》出炉后,各板块还将立足自身基础和比较优势,明确本地区产业发展重点,规划产业集群,而各责任部门将尽快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推进方案。

身处重点产业集群的企业,会有哪些利好? “大企业、小企业都会有好处。”市经信委相关人士介绍,下一步将会对现有产业资金、政策进行梳理,对产业集群的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对集群相关企业征集发展需求,进而开展精准施策、构建有效沟通平台。

产业集群成形后,企业会更清楚自己的“伙伴”在哪、如何合作。 据悉,无锡市将尽快围绕产业链建立企业库和产品库。这俩数据库重点关注规模以上企业、规模以下专精特新企业和技术研发机构在内的全产业链企业、产品和原材料的情况。同时,相关部门将制定产业集群招商指导目录,编制产业招商地图,精准招引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的项目落地生长,提升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

与此同时,企业会更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科研院校的助力。 “集群的特点是,不仅有产业链企业,还集聚研发和服务机构”,市经信委相关人士以德国斯图加特汽车产业集群为例,其所集聚的2000多家车企及与产业密切相关的研发机构,其中就包括34所高等院校、15个应用研究机构、以及近300个提供咨询培训等服务的专业机构。为此,无锡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中,将进一步发挥这类服务机构的支撑作用。

面向2025年,多方正合力推动无锡产业集群化发展的特征日益明显,涌现出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知名品牌,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提升到新的地位。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