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培育“名嘴群”,说好“百家话”——基层理论宣讲“南通现象”这样形成

2018-12-26 17:29 来源:南通网

近年来,在江苏南通市的农村、社区、工厂、学校的讲堂上,活跃着一批以宣讲为使命的基层理论宣讲人。海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万春,就是其中之一,12月他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同样获得这一荣誉的,南通市先后有4人。南通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荣获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南通土地上,理论学习春潮涌动、人人相尚,人称基层理论宣讲“南通现象”。在南通,理论宣讲为什么那么受欢迎?理论“名嘴”为何那么多?

这是一群叫做“宣讲家”的共同事业

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需要有一支新思想来武装、能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的宣讲队伍。南通市“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团”是2016年中宣部表彰的全省唯一的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以该组织为纽带,南通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聚集了一群“理论名嘴”,培养了一批“百姓名嘴”,多人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及省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如今,总数已达3000多人的南通市理论宣讲队伍已形成了一个包括领军人物、中坚力量、基层队伍的多层次“宣讲家”人才梯队。

在理论宣讲队伍培育方法上,南通注重制度化培训和个性化教学相结合。建立导师队伍制度。“理论名嘴”队伍作为全市理论宣讲骨干培训导师队伍,2018年来人均授课60余场次,发挥了榜样引领和示范推动效应。建立冬训和理论骨干培训制度。举办全市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会议暨理论骨干培训班,邀请“名教头”“理论名嘴”助训,通过专家辅导、互动交流、榜样示范,提升宣讲队伍水平。建立“学徒”机制。理论名嘴组建工作室,招收理论宣讲学员,通过一对一、面对面、专题研讨、经验分享等形式,发现、培训、锻造了一大批基层理论宣讲人才。

在队员宣讲水平提升上,南通注重理论研究和宣讲实践相结合。理论宣讲要求宣讲人不仅要学透吃透中央精神,还要深入研究宣讲方法。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宣讲示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写,为干部群众作示范。领导干部带动党员干部学习,党员干部带动基层群众学习,在全市形成了领导带头、市县联动、层层跟进的局面。

近6年来,在以黄正平、姚呈明、徐进、刘万春等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带领下,宣讲队伍不断壮大,市级讲师团120多人,县级百姓名嘴1400多人,乡村理论宣讲员近2000人。十九大以来,市、县、乡村开展宣讲8000多场,受众达百万人。作为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黄正平自豪地说,“南通理论宣讲如雪球般壮大,主要得益于‘名嘴传理论、认知零距离’的‘三三工作法’。理论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离不开理论工作者持续的努力。因为我们无问西东,勤于劳作,最终形成理论宣讲‘南通现象’。”

深入基层,说好“百家话”

理论宣讲是极其严肃的事业,但是基层理论宣讲对象和场所千差万别。因此,理论宣讲要根据宣讲对象来灵活选择合适的宣讲内容、采用合适的宣讲方式。在宣讲实践中,南通理论宣讲工作者不断总结经验,相互交流学习,针对不同宣讲对象说“百家话”:普通群众讲“大白话”,街道社区群众讲“家常话”,青年学生讲“普通话”,机关事业单位讲“官方话”,外来人口讲“地方话”……最终形成一个宣讲对象全覆盖的格局。

针对不同宣讲对象讲不同的“话”,本质上就是宣讲平台载体的异质化建设问题,这正是南通市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推动理论宣传工作向城乡社区、班组班级、村头田头、海岛渔村,向外埠外地人群以及在外流动党员延伸覆盖,无论是远在边疆的对口援建地,还是全国各地的商会、建筑工地,都有理论宣讲骨干的身影,传播着党的创新理论。在南通,人们可以看见:有服务青年学生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院”,针对青年企业家开设的海门“奋斗学习社”;有进村入户的“小院课堂”“板凳讲习所”“党的创新理论传习所”“百姓名嘴宣讲工作室”;有为基层培养宣讲人才的“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还有各地的草根文艺宣传队、老干部文艺队、志愿者文艺服务队、朗读志愿服务队等发挥文艺小分队“轻骑兵”的作用,以“文艺+理论”的宣讲形式将冬训教育内容送到村居、送进企业、送至田头。

城市地域性人文历史与城市赶超型发展的深度融合

基层理论宣讲“南通现象”的产生,既来自纵向的城市历史文化积淀,也是横向的城市建设发展的推动。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所具有的敢为人先、与时俱进的城市精神特质,是基层理论宣讲“南通现象”的文化母体。同时,生动的城市发展建设实践则是“南通现象”的助产师。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新世纪以来,“南通现象”不仅限于基层理论宣讲领域,已经发展和成长为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南通现象”生态群落。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向新高的同时,南通的精神文明建设始终与时俱进,在城市的生动实践中结出丰硕成果。早在新世纪初,公民道德建设中的“南通现象”就引起社会关注,成为中宣部认定的重大典型。党的十九大以来,南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着力组织实施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宣传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基铸魂、新闻舆论工作创新创优、文化事业产业提质增效、文明城市全域创建、网络阵地清源固本等“六大行动”,全面发力建设理论武装强思想、主流意识形态建设、全方位全媒体传播、文化高地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通轩)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