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8市委七届八次全会 新闻

凝心聚力再出发 推动发展高质量

——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分组讨论侧记

2018-12-30 18:52

凝心聚力再出发,改革开放书新篇。处于新的历史节点的镇江,正以更高站位谋划未来。昨天,市委召开七届八次全会,这既是一次总结回顾,也是在高质量新征程上的一次回顾与审视,更是对全市上下奋勇向前的一次动员和部署。

与会人员围绕全委会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认为,报告对当前形势研判精准,明年工作思路清晰,具体举措契合实际,坚定了大家在转型升级中“稳”的定力,在改革开放上“进”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将在镇江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中奋勇向前,干出新作为。

实干实效

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

“实干实效”,总结今年的成绩,这是与会人员提到最多的关键词。

今年,经济运行挑战多,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全市发展依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

市农委党委书记、局长马国进说,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67个,其中制造业项目占比76.6%,反映出镇江正以超凡的定力和创新举措,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强市”这一主导战略,也确实取得明显实效。这些项目不仅可以夯实镇江产业基础,还孕育着镇江产业发展的新希望。

财税数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CDP比重提高0.3个百分点,税占比提高3.4个百分点,制造业税收占比38.7%……多项指标的优化可以清晰地反映出我们的发展质量正在不断提升,有些数据甚至是历史性突破,这都说明我们的发展方式和行为有进步。而且从数据来看,这些经济指标之间互相有支撑,经得起推敲。”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党组书记戴非平认为。

人行镇江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先忧说,2018年镇江新增贷款突破600亿元,创历史新高,贷款增速高于往年,也高于今年全省平均水平。金融为产业强市注入“源头活水”,高端装备制造业、新兴制造业也被纳入金融机构重点扶持范畴。

方向明晰

理清明年工作重点

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全委会报告的核心。那么如何用新思想指导镇江实践,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全委会报告提出四大原则和六项重点,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大家认为报告方向清晰,理清了明年工作重点。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赵军表示,从新思想寻策问道,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和平台上推进新一轮的更高标准、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改革之路应走得更快、开放之门应开得更大。在改革发展中破解如风险化解、污染防治、扶贫攻坚等难题。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背景之下,围绕供给侧改革的主线,真抓实干。

“产业强市,定位苏南,努力实现追赶超越,明确了镇江的定位、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虹说:“从今年的经济数据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转型的生机,质效提升的亮点,明年,我们会更有信心!”

作为地方的“一把手”,句容市委书记潘群则有着更多思考。他说,观大势谋全局,一是要把握大势的变化,比如说中美贸易带来的影响,民营经济座谈会带来的相关政策等等;二是要把握句容自身的优势,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的发展,以城市群的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局长殷国兴认为,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重点。未来,我们要进一步优化考核体系,提升目标导向作用,引导全市各地板块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动能,提升产业竞争力,可以进一步做大做强航天航空产业;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发展空间;优化能源结构,提升环境承载能力;优化产业服务水平,扩大招引力度和服务水平,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促进驻镇高校的成果与我市优势产业结合,深化高校毕业生留镇行动。”

“对招引项目要进行质量评估。”

“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项目要早谋划、有储备。各部门要合力推进,优化资源配置,只要项目上去了,我们稳中有进,才进得有支撑,才进得有前途!”

“探索高科技项目引进合作方式。”

……

思想的火花在碰撞,发展的力量在汇聚。

加强党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明年发展的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要在变的环境中保持稳的态势,在难的破解中加快“转”的步伐,在高质量发展中积蓄“强”的动能,这都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生表示,2018年,镇江的发展有机遇和挑战,也有困难和压力,即将到来的2019年,高质量发展是目标,深化改革开放是动力,全面从严治党是保障。所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市政协经科委主任蒋平权说,高质量发展、优质营商环境的营造都离不开干部的担当作为,当前要不断完善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做到“纠错不犯错、容错不纵错”,树立崇尚实干的风向标。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党员干部的心思和精力聚焦到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就是要营造担当干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文娟表示:“报告明确了明年工作的思路,各地各部门要凝心聚力加油干!”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书记潘国建表示,要加强意识形态培训工作,加强推进星级支部建设和书记项目等工作,要用高质量的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的发展。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