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这一年,接二连三的“大块头”给扬州带来了什么?

2018-12-31 14:12 来源:扬州发布

2018年岁末,扬州市重大项目建设又传喜讯——上汽大众仪征扩建及二期项目全面启动,为扬州汽车产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该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采用德国大众先进的全球标准化工厂建设理念进行设计与建造,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年产能将逐步提高至60万台整车……

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提出,稳要有“压舱石”,进要靠“大块头”。上汽大众仪征扩建及二期项目这一“大块头”落户,意味着今年重大项目建设完美收官:全市新开工重大项目142个、新竣工投产重大项目108个、新达产(效)重大项目166个。

从全球最高交联立塔看创新发展新动能

长江之畔,平地起高塔,直插云霄。24日,分公司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重大项目暨民生幸福工程观摩活动,在航空工业宝胜海缆项目现场,201.68米高的交联立塔正式封顶,让观摩者感受到了震撼。

“这个交联立塔是生产海底线缆的全球最高交联立塔,也将成为扬州工业发展的新地标。”随着项目解说员的娓娓叙述,大家眼前浮现出一幅未来发展的壮阔图画:总投资50亿元的航空工业宝胜海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海底电缆生产基地,可形成年产海底电缆、海工电缆、海底光缆、海底光电复合电缆近5000千米及相关附件、组件的生产能力,年产值超过60亿元……

“电缆是扬州传统产业,近几年,产业发展越来越‘高大上’,技术高端、产品一流,尤其是宝胜海缆项目这样的重大项目,成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龙头’。”扬州市重大办负责人说,“高大上”项目越来越多,背后是这几年扬州项目建设的转型升级,经过连续六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扬州产业体系越来越科学完善,发展平台也越来越好。

“今年是全市项目质量优化年,根据扬州产业发展特色,我们重点聚焦智能装备制造、汽车、软件和信息服务、旅游、生物技术等主导型、战略型产业。”该负责人说,这几年,扬州涌现了一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主力军和自主创新的先行者,这些企业在装备水平、研发能力、人才集聚和制度创新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扬州)科创中心研究院、联环药业一类新药、中化集团高强防护新材料等为代表的科创载体和先进制造业的产业优势也正逐步形成。今年,全市新增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1家,获批数量位列全省第三。

科技创新决定发展高度。刚刚召开的扬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将“大力度推动科创名城建设”列为“新十件大事”,再次吹响了扬州科创名城建设冲锋号:建成并运营就业超1000人或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或年税收收入超1亿元的科技产业综合体达到100个,让科技产业综合体真正成为“竖起来的科技园区”,成为扬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识和新动能。全面建成扬子津科教园区,全面启动与扬州大学新一轮市校合作,积极推进广陵学院、江苏旅游职业学院二期工程……

从六个百亿级项目看大项目建设新体量

10月19日,扬州互联网产业发展迎来一个重要里程碑: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占地约350亩的腾讯仪征东升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正式签约。

“扬州今年有六个百亿级项目。”扬州市发改委主任杨蓉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市委、市政府坚持不懈抓重大项目建设,城市产业发展的基础更实、招引项目的平台更高、项目发展的环境更好,尤其是今年的项目建设,更实、更优。”

这六个百亿级以上项目分别是:宝应生态渔业光伏发电“领跑者”项目、华侨城文化旅游项目、中航宝胜和武汉长飞海底电缆光缆复合项目、光线集团影视拍摄基地项目、腾讯仪征东升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以及上汽大众仪征扩建及二期项目。

列省重大项目也再创新高。扬州市发改委稽察处处长赵鼎介绍,今年全市共有25个项目列入2018年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其中实施项目22个,开展前期工作项目3个。在22个实施项目中,由扬州主导推进的项目18个,除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之外,还有南水北调东线源头保护工程、扬州泰州国际机场一期扩建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环保项目,总投资达695.4亿元。

一年六个百亿级重大项目、25个列省重大项目,这在扬州发展史上从未有过。项目建设为何越来越壮?答案是:厚积薄发、精准定位。

“俗话说‘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经过六年坚持推进项目建设,扬州招引项目的‘梧桐树’已经枝繁叶茂。”扬州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全市产业基础越来越雄厚,产业链越来越健全,该市还编制了亿元以上市级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加强与央企、外企和重点民企的对接,更加注重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同时还分产业成立招商队伍,对项目进行重点跟踪。

从百公里高铁箱梁贯通看交通项目新突破

12月20日上午11点18分,随着对讲机里传来“架设完毕”,连淮扬镇铁路六标段的最后一榀箱梁架设完毕,从宝应至江都100多公里的连淮扬镇铁路箱梁全部贯通。

12月28日,连淮扬镇铁路迎来开工建设四周年的日子。四年来,扬州人以梦为马,奋力建设,如今这条高铁巨龙在扬州大地蓄势待跃。

打开扬州的交通图,文昌路东西串联延长至60公里;宿扬高速的建成通车让扬州高速西北一“射”从虚线变成了实线;连淮扬镇铁路的开建以及联络线的设置,在交通图上与宁启铁路“画”下一个壮观的“十”字;以扬州为起点“射”向全国、东南亚的航空路线……一条条虚线变成实线,一条条实线加长延伸,近年来扬州市秉承“开城先开路”理念,不断书写着交通发展的精彩。

今年,扬州全市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也是亮点纷呈:江广高速改扩建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并正式通车,成为我省长江以北首条建成通车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在极大提升扬州市对外交通水平的同时,也拉开了该市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的序幕;城市南部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扬州有了第一条全程没有红绿灯的快速路,十几分钟就能穿越整个扬州城,串联两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全长6.2公里的金湾路万福路以南段建成通车,不到五分钟就能从万福路驶上沪陕高速,助推江广融合区域路网建设和区域发展;扬州泰州国际机场晋升4E机场,未来最大可起降波音747全重、空中客车A340等四发远程宽体客机,标志着苏中民航正式步入“大飞机”时代……

城市内部快速路网建设也频传喜讯:12月,润扬路、江阳路互通工程开工,标志着润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式开建。至此,扬州城区快速环路全部启动建设。

从“公园+养老”看民生幸福工程新亮点

12月12日,经过多轮竞价,广陵区七里河公园北侧一地块成功出让。与一般的房产开发不同,未来这里将建扬城首个嵌入式、自持型康养住宅项目,营造一个无障碍的智慧社区环境,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这座嵌入式、自持型康养住宅,将是东南片区更新改造一个新的亮点。”扬州市规划部门专家说,家门口碧波荡漾,不远处七里河公园绿意盎然,居住者在感受社区养老便利的同时,还能收获公园式养老的新体验。“我家住在公园里”“我在社区里养老”……“公园+养老”将成为扬州市建设“健康中国扬州样本”、推进“城市双修”的又一生动实践。

把人们心目中的扬州建设好,核心和出发点是以人民为中心。这几年尤其是今年以来,扬州像抓重大项目一样推进民生幸福工程建设,惠民项目让城市幸福底色更加浓厚:

公园惠民利民,今年,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和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在扬举行。作为各项赛事和活动举办的载体,场馆建设是办好省运会和省园博会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以此为契机,扬州将养老、健身等设施与近年来全市实施的公园体系建设有机融合,让市民平时走进去健身运动。这些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为市民提供了“动起来、乐起来”的新去处,把观赛健身融入市民幸福生活。

坚持教育优先,近年来,全市着力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高考成绩继续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紧扣“一老一小”,高标准建设各类托儿所、幼儿园和养老中心,重点推进嵌入式、自持型养老设施建设,大力开展“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农村区域性养老中心”试点。

让百姓健康快乐,今年以来,全市积极谋划“后省运时代”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精心组织举办各类文体赛事活动。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加快建设市妇女儿童医院、公共卫生中心。

记者 露莎 吴涛 默然

编辑 于彬彬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