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一张网一个APP打造全市静态交通生态圈

整合停车资源,实现“互联网+”智慧停车

2019-01-03 00:52

金山网讯 开车出门转了半天找不到停车位?不知道目标停车场还有没有空位?身上没零钱,停车不能在线支付?市民身边的这些令人烦恼的“停车难”问题,今年有望通过一个停车APP全部解决。

去年4月,镇江交通产业集团下属镇江惠出行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日前,记者从该公司获悉,公司正在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积极整合全市停车资源,搭建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将全市停车信息统一接入,方便市民对停车位的查询、预订及导航。

走进惠出行公司的指挥中心,“镇江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大屏幕赫然映入眼帘,停车管理、运营侧统计、管理侧统计、用户数据统计、停车场信息录入与修改等多个菜单在左侧列出。屏幕中央,实时的停车信息,包括订单数量、应收金额、实收金额等不断变化,全市停车信息在这里一目了然。“目前平台已经完成多个停车场和数千个停车位的数据接入,与市民卡公司做好系统对接,市民卡支付功能在部分路段已可以正常使用。”惠出行公司运营总监陈海涛介绍,为实现全市停车资源的统一运营管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公司部署的这套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可以对全市不同类型的设备(包括地磁、道闸系统等)进行集中管理,并对接入平台的停车资源的数据进行实时汇总、展示、分析,后期可为市民提供停车预约、预订、引导等服务。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道路临停泊位5407个,停车场车位8万余个。陈海涛告诉记者,去年5月,公司与市公共停车管理处签署了《镇江市智慧停车互联网+地磁服务试运营协议》,陆续对市区道路临停泊位进行智能化改造。“在临停泊位下埋设车辆探测器——地磁,再结合手持POS机的使用,车辆停定后系统会自动计时,并将停车数据传输到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目前已完成南门大街、第一楼街、庄泉路、长江路、朱方路、桃花坞等多个路段1000个道路临停泊位的地磁安装、调试和平台接入。

利用AI、云端、车牌识别等技术,惠出行公司陆续对火车站南广场、领城国际等停车场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并将数据接入智慧停车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已支持电子支付。车主只需扫描停车场内静态二维码或出口显示屏上的动态二维码,即可完成线上停车缴费,实现快速通行,陈海涛说:“我们也对瑞香苑、官塘绿苑三期等小区的道闸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业主只需1秒就可完成进出场,车辆通行速度明显提高。”

陈海涛介绍,目前镇江市区在用的各类活跃停车APP有近20个,市民想要在各个停车场实现智慧停车,就要下载多个APP。而最快今年,市民只需一个APP,就能在全市多个地方实现无感支付。惠出行公司现阶段是以“人工管理为主、电子支付为辅”,“在未来几年将完成全市停车数据联网,到时候可以实现以‘电子支付为主,人工管理为辅’以及无感支付,甚至无人化管理。”

“‘停’是为了更好地‘行’。”陈海涛表示,实现智慧停车后,车辆驶入停车场的过程中,通过车牌识别系统获取车牌号,将数据传到智慧停车平台,开始自动计时,再将数据回传到车主APP上,使用在线支付,即可实现“不停车离场”,使车主的停车效率及停车场的通行效率同时提高50%—80%。“最大程度地方便市民通行的同时,节约了管理成本。”陈海涛说,通过对全市停车资源的整合、智能化改造及数据接入,能够一站式为车主提供车位引导、无感支付、共享停车等服务,使停车场提高车位利用率、降低人工成本、提升车辆通行率,为政府推动城市治理数据化与现代化进程提供条件,同时为交通、公安、税务、社区、环保、规划、城管、物价等部门提供准确的大数据。真正做到停车“一张网一个APP”,实现“互联网+”智慧停车全覆盖,打造全市静态交通生态圈。(曾海蓉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