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探索构建“人民调解+”纠纷化解新模式 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2019-01-03 17:16 来源:镇江日报

走进镇江“飞地”高桥镇,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景色映入眼帘,满载皮毛制品的物流车辆车水马龙,江边港口货物集装箱航运日渐频繁,时值隆冬,这个被誉为“中国雪地靴之乡”的工业旅游重镇显得愈发忙碌。同时,随着近年来镇域经济的快速转型发展,尤其在长江大桥开工建设以来,高桥镇征地拆迁、侵权赔偿、赡养、工伤等纠纷层出不穷,各类矛盾不断涌现。

近两年来,高桥镇在面临大建设、大发展、大调整的关键时期,把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保障镇江长江大桥的顺利建设为抓手,形成了“全面铺开、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常态推进”的良好态势,让“枫桥经验”在“飞地”高桥落地生根,并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矛盾化解特色的“高桥模式”。

人民调解+品牌引领

2018年11月19日下午,高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陈让琳工作室内人头攒动,专职调解员陈让琳正忙着调解一起施工侵权纠纷,随着老陈老道干练的调解技巧和娴熟朴实的地方语言,当事人的怒气逐渐平息,双方就以合理的赔偿价格签订了调解协议并当场予以履行。“去年一年我共调处了103件纠纷,基本上都能调成且98%都能当场履行,没有一例继续上访的。”据介绍,许多当事人发生纠纷都是直接拨打老陈的电话,不约而同一起来申请调解,在这不足3万人口的小镇,老陈有着很高的威望。

图片15_副本

近年来,高桥镇坚持“枫桥经验”矛盾不上交工作理念,严格要求矛盾纠纷属地管理、就地化解,充分发挥“乡贤”“村贤”等优秀基层调解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相继成立大桥指挥部“老严工作室”、康泰村“卫东调解室”、安丰村“承标工作室”等一批当地群众信得过的以个人名义命名的调解室,矛盾纠纷化解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群众有纠纷“不找支书找村贤,不找镇长找乡贤,村贤乡贤共参与”的局面。2018年,全镇各类个人调解室累计调解的纠纷占到全镇纠纷总数的63%,成为全镇矛盾化解的中流砥柱。高桥镇司法所所长张磊说:“以陈让琳为代表的优秀调解员,不仅熟悉本地风土人情,而且德高望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深受当地百姓认可,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调解室,既提升了调解效率,又提高了调解成功率,促进群众矛盾群众解决,实现了小事不出网(网格),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人民调解+访调对接

四方桥村是高桥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村,也是矛盾纠纷最复杂、最繁多的重灾区,毗邻扬州市邗江区,近年来由于高铁、高速桥墩建设引起拆迁纠纷以及由拆迁引发的婚姻家庭、补偿分配等纠纷多发,尤其是环境污染问题多次引发上访事件。对此,高桥司法所积极主动排查化解,发挥人民调解“治未病”作用,及时提供法律咨询,积极协助群众办理公证、法援、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在法律框架内最大限度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高桥镇为矛盾纠纷化解建立访调对接模式,把被动调解转变为主动调解,实现“访调相结合,矛盾不上交”。在镇信访接待中心设立“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精准服务,专门调解适宜人民调解的信访事项。同时通过设立的6个村级“信访联系点”,及时接收、排查和化解“初访”案件。将上访问题纳入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范围,将上访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调解。充分利用镇村两级网格化指挥联动平台,动员网格员对各村各组织接待信访、调解过程进行全程动态监控,发现隐患苗头立即主动对接,争取信访不出镇。建立起信访工作人员和人民调解员的岗位轮换机制,让人民调解员具备信访接待人员的素质和技巧,让信访接待人员掌握人民调解的艺术性和专业性。组建镇“访调对接研判分析中心”定期不定期地召开人民调解员和信访工作人员就重大事项联席研判分析工作,寻找共性,发现问题,发现信访规律,探索调解途径。

人民调解+专业调解

“我给你们加工的样品是没有褶皱的,你们的成品都是次品。”“不对,你们提供的加工皮料有问题,绝对不是我们加工环节中出的问题。”2018年11月20日,雪地靴店主小韩与加工方李某为了雪地靴产品承揽加工出现的质量问题争执不休,相约来到镇调委会寻求“公道”。镇调委会审查此纠纷情况后,立即移交给高桥镇皮毛产销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处理,经过该调委会认真比对样品和成品后,发现皮料没问题,通过化验和核实生产加工原材料,原来系加工环节中所用的胶水质量不合格导致的皮毛粘贴不匀称,经调委会专家调解员认定后,加工方李某意识到是自己的问题,愿意承担赔偿责任。

图片12_副本

高桥镇素有“中国雪地靴之乡”“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镇”之称,有雪地靴及皮毛一体生产规模以上企业120余家,线上销售平台不计其数,多年来由于皮毛销售生产引发的纠纷层出不穷。高桥镇在“金得利皮业”和“旺达鞋业”等高桥龙头企业中聘请具有丰富生产制造经验的师傅组成高桥镇皮毛产销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专门处理由皮毛产销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运用专业知识化解行业矛盾,专业人调专业事,使得专业性行业性纠纷得到有效化解,近年来,高桥镇与时俱进,相继成立“拆迁补偿纠纷调委会”“高桥汽渡渡区调委会”“电子商务纠纷调委会”等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极大地提高了人民调解的覆盖面和精准度,为实现矛盾不上交夯基固本。 (通讯员 张磊 陈经纬 记者 笪伟)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