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留住东乡愁 引“家燕归巢” 镇江首个地域特色家风家训馆开馆

2019-01-05 20:15

QQ截图20190105202014

金山网讯 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 近日,镇江新区在姚桥镇儒里村打造的镇江市首个具有地域特色的家风家训馆正式开馆。据悉,场馆布展的文献资料全部由志愿者公益服务提供,建馆之初就传递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新区家风家训馆在姚桥儒里古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保护项目——村史馆基础上设计布展,保留了苏南民居的外观结构,与场馆入门处“家燕归巢”灯光软装主题,共同体现家的元素。

场馆内共设序厅和八个分厅,以一幅画,一句家训,一件书法作品,一个名人故事的布展思路,图文并茂地展出了儒里朱家、大路苏家、丁岗解家、大港赵家、丁卯许家的传统家风家训。穿插布展的姚家桥记忆,润东丁岗,洪溪宋裔,唐风丁卯,时代新人,圌山黄明节等板块共同展现了新区的传统优良文化和新时代文明风貌。

古为“宜”地的镇江新区人文底蕴深厚,以姚桥镇儒里古村《朱子家训》为代表的传统家风家训文化更是源远流长,享誉东南。近年来,新区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间中,广泛开展了“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系列主题活动,赋予儒里古村《朱子家训》等为代表的东乡传统家风家训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此次,新区通过打造家风家训馆把好家风家训亮出来,是经过了长期的系统筹备。自2016年起,新区文明办牵头组建文字资料,图片资料和创意设计三个小组,邀请市名城研究会特邀研究员、人民大学古汉语专业教授、镇江市赛珍珠纪念馆相关负责人,无锡市名人纪念馆总创意设计单位负责人多次研讨布展思路。场馆建设充分发挥镇江市东乡历史文化保护发展协会等社会组织力量,通过集中走访、座谈交流、公开征集等方式认真梳理、系统整理散落在东乡众多明清祠堂、家族谱牒中的乡规民约、家风家训;20多名由新区各镇街道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文化站长、老村支书等在内的家风家训整理工作小组对优秀家风家训汇编成册。

“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最重要的基础就是群众参与,最大的生命力也在于群众参与。”新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开馆当天,新区宣传部党支部向姚桥镇儒里村、石桥村捐赠全民阅读图书,以家风家训馆为基地开启党建共建项目,拓展活动内容,丰富展馆内涵,探索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实践,品牌化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展高质量。(记者 顾宗侠 通讯员 钱纲 高涛 姜蔼姗)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