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顺应市场 全员创新 这家乡镇企业成长为全国民企500强

2019-01-07 14:47

微信图片_20181224161834

金山网讯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江苏南部的乡镇企业带动了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繁荣,被人们称为苏南模式。江苏天工集团便是其中代表之一。从1981年的村办厂,到如今的上市公司、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天工集团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位于丹阳市丹北镇的天工国际寻找答案。

微信图片_20181224162036

谈到企业的成功,江苏天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坤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天工集团的今天。他告诉记者,天工企业从小到大,首先是遇到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国家政策的全面放开,给了机遇和机会。1981年,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天工集团公司的前身——前巷村五金厂开始尝试产品转型,但产值始终上不去。曾经担任过生产队长和治保主任的朱小坤,被任命为厂长。接手企业后,朱小坤研究市场需求,提出了“客户永远是正确的”口号。据他介绍,刚提出这个理念的时候,团队里面很多人是持反对声音的,认为客户怎么会是永远正确的呢。他就向团队里的人解释,这个所谓的正确,必须是有理的,只要是有理的方面,就一定要做好,解释是没有用的,只有把客户服务好,企业才能得到长足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81224161958

从做铜拉手、天线到做工具麻花钻,再到建立切削工具、高速钢、模具钢、钛合金等四大主营业务,天工集团始终以客户和市场的需求为原则。工会主席朱旺龙记得,1989年当时厂里接到一笔订单,客户需要的钻头并不是当时市场上的标准钻头,当时厂里的工人就按照客户的特殊要求,根据客户的图纸来做,这个过程就花了一个多月时间。

微信图片_20181224162207

这种一切以市场为导向、一切为市场服务的企业文化,让天工集团迅速从众多乡镇企业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6年位列世界模具钢强企前三强。2016年10月,天工集团应诉欧盟反倾销反补贴“双反”案胜诉,成为中国特殊钢行业首个成功案例。今年8月份,天工集团成功抗辩美国反补贴裁定。朱小坤说,积极应对一切不公平的国际贸易部壁垒是全体天工人不服气的精神和态度,之所以敢于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前提就是要有自己的核心产品、核心文化、核心技术和核心的创新创造能力。

微信图片_20181224162119

创新,是天工集团崛起的另一法宝。创新是两个层面的,一个是企业员工内部管理的创新意识,第二个企业为了满足市场不断地去创新产品结构,创新自己的发展理念。天工集团建立创新的容错机制,允许员工进行探索创新,由企业来承担探索中失误的责任。比如在机器的故障维修方面,集团允许员工大胆地试,大胆的闯,犯了错误由公司来承担责任。天工集团轧钢厂650车间主任高海告诉记者,企业注重员工培养,也为员工提供了完善的福利保障。目前的优惠政策有很多,像廉价商品房、外地员工每年过年包车送回家、子女上学等等。

微信图片_20181224162140

值得一提的是,企业进行改制后,天工集团承诺每年拿出300万回报村里,至少延续10年。实际上,这项政策一直延续至今。因此,天工集团所在的村,是丹阳市村民福利最好的村。天工集团是典型的苏南模式下成长壮大的企业,发展很好很快,通过引进熟练的工人还有高端的人才,然后给与一个合理和适宜的工作生活环境,达到共赢。(金山网记者 董礼)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