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四名麻风治愈存活老人免费安装假肢

告别椅床,圆“行走梦”

2019-01-08 00:09

qy

金山网讯  昨天早上,在丹徒区疾控中心会议室,省残联专家为82岁的唐大爷安装好双下肢后,老人尝试着独立站了起来,并稳当地迈出步子。昨天,包括唐大爷在内的4名缺肢麻风治愈老人,在我市卫计委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陪伴下,终于免费圆了“行走梦”。

一大早,4名老人就坐着专门安排的车辆来到丹徒区疾控中心,接受下肢假肢安装。作为其中唯一需要安装双下肢的老人,唐大爷和一旁陪伴的妹妹都为获得重新站立的机会而感到开心。唐大爷60年前患上了麻风病,虽然经过治疗已经痊愈,但是该病在他身上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记。15年前,他左腿截肢,去年又手术截去了右腿,生活只能依靠妹妹照料。老人2010年安装过一条假肢,但是毕竟到了使用年限,再加上如今双腿皆无,新的假肢对他来说尤为重要。安装了假肢的唐大爷,终于要告别与椅与床为伴的日子,自己也即将能出门走动走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了。

市疾控中心慢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蒋晖介绍,1998年,我市达到基本消灭麻风标准后,麻风病患病率一直控制在1/10万以下。2012年,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镇江市消除麻风病危害规划(2012-2020年)》,实施麻风病患者归口诊疗管理制度,指定市三院为市级麻风定点医疗机构。去年全市无新、复发和现症病例,全市麻风病疫情稳定,呈低流行监测状态。

“目前,我市现有麻风治愈存活者240人,经过去年对全市所有麻风治愈存活者的入户随访和关怀,发现二级及以上畸残33人,其中有4人需要安装或配制假肢。”蒋晖介绍,去年5月,在省疾控和省残联帮助支持下,对这4名老人进行假肢模具取型,经过7个月的制作,于昨日进行假肢安装和调试,以帮助他们改善自身功能、提高生活质量,让麻风治愈存活者重新“站”起来。

“麻风病是由麻风分枝杆菌感染易感个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病情严重者会导致肢体残废、畸形,甚至死亡。不过,也不用提到麻风病就恐惧万分,只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麻风病还是可以治愈的。”蒋晖说,今年的1月27日是第66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2届“中国麻风节”,此次给麻风畸残人员假肢配制安装也是迎接该节的系列活动之一。

据悉,本月,我市还将开展麻风治愈存活者慰问、麻风防治知识宣传等活动,以提高市民对麻风病的认知,转变观念,消除恐惧和歧视,关爱麻风患者。 (杨泠 杨庆松 陈召青)摄影 王呈 陈召青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