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多方共同给力 守护一江碧水

2019-01-08 10:58

1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长江奔涌新动能——写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三周年之际》。文章回顾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3年来长江沿线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表达了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保护好一江碧水的信心与决心。

2016年1月5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召开。从会场传出来的声音激荡广袤大地:“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此为起点,长江沿线推动长江经济带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唱响了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才能保护好一江碧水,让长江这条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生态与发展,二者当并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强调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这些论述把马克思主义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遵循。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我们责无旁贷。如果说发展是我们的生命线,但生态则是发展的警戒线,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优美、清洁的生态环境既可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又可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反哺与回报,一样不可少!长江沿江省市曾过度追求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忽视了流域环境容量的有限性和生态承载力的脆弱性,导致生态“账户”透支严重,湖泊、湿地和草地萎缩。要让一江清水向东流,必须从源头上治污,积极稳妥腾退、化解长江两岸的落后产能,坚决破除无效供给。反哺长江,就是在为我们未来发展奠基!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绝不能干剜肉补疮的傻事。

治理与调整,需要见行动!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污染防治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综合施策,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只有进行铁腕治污、严格执法,才能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保驾护航。以江苏为例,2018年8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江苏省重化工业布局调整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呵护长江,就需要拿出实际行动。从生态建设的角度来看,很多沿江省市转变了过去粗放式增长理念,高度重视生态建设问题,切实做到了“生态优先”,这是值得推广的事。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不发展,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是不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大江东流,奔腾不息。共抓大保护不但没有影响经济发展,而且能够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我们共同奋斗,让长江江流,清波荡漾;让长江两岸,绿意盎然。(金芙蓉)

责任编辑:陈希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