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镇江长江大桥北锚锭主体工程全部结束

世界最大体量锚锭完成施工

2019-01-14 00:50

qr

金山网讯  昨天,记者从镇江长江大桥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世界最大体量的北锚锭锚块已完成最后一层浇筑,这是镇江长江大桥一个关键节点,为大桥下一步主缆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镇江长江大桥北锚锭锚块分为上下游两个部分,从高度上分为18节,单次最大施工方量达4100立方米,整个施工总计投入13.5万立方混凝土。施工项目负责人表示,锚块施工看似简单,但由于体积巨大,存在诸多难题,为此施工技术人员采用翻模施工法,为保障工程质量和广大施工人员安全,施工现场仅模板所用的固定支架就有300多吨钢材。

据现场施工相关负责人方龙介绍,北锚锭施工是镇江长江大桥的关键节点,在进入锚块施工阶段后,项目团队创新采用了台阶施工法推进,并同步进行世界最大的锚固系统的安装定位工作。这一创举不仅缩短了总体施工工期,还减少了锚固系统定位支架所用的钢材量,同时由于混凝土作为锚固系统支撑体系,强度得到了大大加强。最终锚固系统仅用不到4个月即全部安装完成,定位精度也满足设计要求,为本次锚块的顺利完成提供了时间和资源保障。

北锚锭锚块施工的完成,意味着镇江长江大桥北锚锭主体工程全部结束,为下一步大桥上部主缆顺利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吉占莉 沈湘伟)摄影 吉占莉 谢道韫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