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古泮泉

2019-01-14 10:33

文/徐金财

古泮泉,是古城镇江一口著名的古井,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市区中山东路东段路南面,有一条叫东门坡的老巷子,古泮泉就坐落在东门坡的巷头不远处。

古泮泉上有一对井栏,下面是同一井穴,多年来井穴内水始终不枯竭,井水清澈,如今透过井栏下盖板上的小孔,仍可清晰地看到下面的井水,这在市区众多的泉、井中是很少见的。

古泮泉两个井栏南北方向并列,相距约20厘米,均为等边八角形,一个井栏是白石材质,高约34厘米;另一个为青石材质,高约44厘米。两个井栏内壁上深深的沟壑,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古井的沧桑,也印证着古井的悠久历史。

记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儿时的我们常到古泮泉边玩耍嬉闹。有时,小伙伴们会分别伏在两个井栏上,对着井内叫着对方的小名,玩得十分开心。那充满童趣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

古泮之名,来源久远。历史上府学、县学内的泉、井多以“泮”字冠名。据史料记载,古泮泉原在镇江府学内,北宋元祐年间,润州郡守林希凿井挖土时发现“泮泉”石刻。府学教官杨迈便在泮泉处建亭保护,并用石刻为亭横额。到了元代元贞年间,教授徐硕改书“育德”为匾额。明代景泰年间,镇江府学迁到了对面的定波门西部(今解放军三五九医院一带),古泮泉从此流于民间,成为周边市民生活取水之用。明代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丹徒知县庞时雍修缮古泮泉,挥笔书题“古泮泉”,并撰写建井碑记,立石泉边。因时久远,现在碑记已无法识读,令今人颇感遗憾。

近日,笔者再次来到东门坡,一睹古泮泉。站在半亭下、古泮泉旁,看着两个井栏经历岁月的沧桑依然保存完好,半亭古朴犹存,当年庞时雍撰写建井的碑记还立于古泮泉旁,不禁触景生情。既为古泮泉拥有两个井栏的独特而惊叹,也为古城拥有如此厚重历史底蕴的千年遗迹而欣喜。

30多年前,古泮泉被市政府和文管会列为市文物保护单位并立碑。古泮泉成为镇江一份珍贵的历史遗存。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