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市养老服务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2019-01-14 11:44 来源:镇江日报

截至2017年底,镇江市60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达70.3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6.1%,分别高于全省和全国3.5和8.8个百分点。

随着养老需求的日益增多,近年,镇江市民政部门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探索多元化养老服务。2018年,全市共新建114个老年助餐点、18个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品牌化、连锁化运营,为更多老人提供了高质量的多元化养老服务。

t0116827f2f44031720

“精准化”养老服务成趋势

89岁的洪育琳在枫叶红老年公寓居住了一个多月时间,提到这所老年公寓提供的养老服务,她赞不绝口,“这里真的太好了,阳光好,居住条件好,护工们的态度好,每天有5餐,就是在家里也不可能吃到5餐。”

枫叶红老年公寓是一家位于桃园新村内的养老机构,已开办10年,原址在京口闸,2017年搬到桃园新村的新址后,公寓实现了“提档升级”。公寓内现共有60个房间,记者看到,每个房间内家电齐备,配有独立卫生间。

社区居家养老是镇江市民政部门正在大力推进的养老服务。迎江路中心社区位于润州老城区内,辖区内以老年人居多,其中不少是独居老人。2018年6月,社区办公用房整体搬迁后,打造了融智慧养老AR驿站。记者现场看到,在驿站内可以进行居家可视实时对讲、视频问诊、远程健康管理等功能,为特殊群体的居家安全和健康提供“精准化”服务。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党委书记阮庆红介绍,目前已有50户老年人家庭接入了这个系统。“通过终端监控,我们可以防止老人在家发生意外,老人通过一键呼叫设备也可以跟24小时值班的工作人员随时联络。”

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

当老人不愿离开熟悉的环境去入住养老机构时怎么办?当子女短时间出差,家中老人在一段时间内无人照看怎么办?新型的“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正在镇江市悄然兴起。

与机构养老和社区居家养老不同的是,“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直接将养老机构建在社区内,老人入住后不用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位于平昌中心社区内的悦和养老服务中心在2018年5月开始筹建,历时5个月后现已建成了含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残疾人之家“四位一体”的新型养老助残服务机构,也是镇江市首家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

记者看到,中心一楼提供社区养老服务,二楼提供机构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再春介绍,这样的模式可以很好地进行资源共享,一楼社会居家养老的老人和二楼机构养老的老人共同使用所有资源,机构养老老人也不会再有生活在传统养老院的孤独感、不适感。这是全国都在探索推进的新型养老服务综合体,颠覆了传统养老模式。

截至目前,全市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0个、老年助餐点400多个。全市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覆盖。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潘志坚介绍,去年,镇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放宽已举办养老机构补办设立许可条件、简化新举办养老机构登记许可程序、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以及推进医养深度融合等方面作出规定,从政策层面规范和引领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

下一步,镇江将在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加大力度。到2020年,全市每个街道要建立一个日间照料中心,民政部门争取提前一年完成任务,在2019年完成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  (记者 王露 通讯员 王洁 汪卉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