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显成效,“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2019-01-15 10:03 来源:镇江日报

在不久前举行的“向人民汇报”2018年镇江公安工作报告会上,舞台剧《警民心与共》讲述了镇江版朝阳群众——“江东大妈”参与群防群治的传奇故事。这里的“江东大妈”,就是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190108155422_副本

四牌楼街道党工委书记钱小兵介绍说,自去年年初启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年”活动以来,通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了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依靠群众、引导群众参与社区事务,使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营造了更加安定、更加祥和的社会生活环境。街道去年被评为全省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先进集体,受到省政法委嘉奖。

以党建提升“两网”治理水平。实施“两网一微”工程。结合网格重构,将党支部、党小组嵌入网格,实现了网格长和支部书记的双配备,“落实责任清单,强化支部规范”,做到党员活动开展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增强了网格服务力量。依托“两网”平台,设立智慧党建板块,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和四牌楼派出所联合探索大数据时代下共享、共治、共建的“e网”工程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和升级版建设。充分借助街道智能网络平台、手机APP、网格微信群,及时高效地采集研判数据,快速处置化解问题,提供零距离智能服务。

江一社区“大党委”再添新成员_副本

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大党委”再添新成员

以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在10个社区推行社区“大党委制”,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书,分别列出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深化志愿服务、绿化养护、党员教育等共建结对活动,让社区党建工作由过去的“独角戏”变为了现在的“大合唱”。江一社区党委针对居民关心的江滨新村老一期小公园健身器材老旧、违停违建现象严重的问题,联合“大党委”多家党组织共建单位共同出资,合力将此处改造为“红色引擎”党建共建园,获得社区居民点赞。

以党建带动居民自治。社区网格长“依岗拓责”,共建单位党团员参与“认岗领责”,党员志愿者围绕“政策宣传、爱心互助、民情协调”等8个方面“设岗定责”,各类志愿服务丰富多彩。以“情系四牌楼,温暖我爱您”为主题,坚持开展“温暖20”党员志愿服务和访谈活动,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惠民活动。江一社区党委成立“滨江议事堂”自治理事会,拓展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自治功能。悦心居家养老党支部打造E(一)家亲和Z(专)家帮活动品牌,助社区老人安度晚年。(程玉燕)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