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文心好书榜——1月榜

2019-01-15 16:57

“文心好书榜”,由市图书馆倾心打造。每月从不断出版的繁杂新书中,为读者甄选值得一读的10种好书。参考各种权威榜单,兼顾到各类读者群的喜好,或严肃或文艺,或励志或实用,或理性或深情,不一而足,希望总有一本适合你。

 

1 我们时代的精神状况

我们时代的精神状况

1、我们时代的精神状况   【德】海因里希·盖瑟尔伯格编  上海人民出版社

我们生活在激烈的政治变革期——脱欧公投,特朗普胜选,欧洲等地极右运动兴起,民族主义和仇外情绪复归……忽然之间,我们发觉自己身处一个仅仅几年前还无法想象的世界。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些戏剧性的发展,又该如何应对?我们正在目睹世界性的对于自由民主的弃绝,并代之以某种民粹威权主义吗?

本书集合了15位享有国际盛誉的思想家,分析并试图理解现时代精神状况背后的力量。他们跨越学科和国界来剖解当下的困局,在更广阔的历史情境中定位,探讨未来可能的轨迹,并思考回击这种反转的可能。

 

2 品牌公关实战手册

品牌公关实战手册

2、品牌公关实战手册  李国威著    中信出版社

首席执行官的形象该如何提升,该参加什么活动,接受媒体采访说什么?做一场活动,怎么起个好名字?该如何为重要客户安排座次?给广告公司写项目要求,哪些要素不可缺少?企业突发危机事件,怎么写回应声明?……这些看似具体的公关问题,背后体现的是一种公关思维。在这个时代,公关关系到企业、组织、个人的沟通力和影响力。公关,是我们主动或被动都要学习的内容。

作者从事媒体和公关近30年,是新中国很早一批公关从业者之一。在本书中,他总结出9个板块、10个危机公关技巧、11个公关活动管理技巧和12 个公关资源管理技巧,不仅告诉你应该知道的,更让你知道怎么用。

 

3 袍哥

袍哥

3、袍哥:1940年代川西乡村的暴力与秩序 王笛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袍哥是1949年之前活跃于长江中上游的秘密社会组织,其影响力与青帮、洪门不相上下。当其最盛时,川省约有70%成年男子加入,影响力及于各个角落,在川军、湘军中影响巨大,也是清末革命中的重要力量。该书从一桩1939年的杀人案和一本尘封七十多年的报告出发,结合丰富的图文资料,细致入微地考察了袍哥组织及近代基层社会的权力运作,审视了袍哥成员及其家庭在动荡的大时代下个人命运的沉浮,揭开具有神秘色彩的袍哥世界的“日常”面目,呈现出一幅饱满、立体、生动的近代川西社会图景。

 

 

4 东南园墅

东南园墅

4、东南园墅  童寯著  童明译   湖南美术出版社

这是建筑界一代宗师童寯,向世界介绍中国古典园林之美的经典著作,也是其晚年于病榻上用英文书写的最后一部著作。本书图文并茂,概览中国东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20余处、40余座园林,从赏园之趣、造园之法到园林之史,深刻解析园林的美学内涵,与中国文人的关系,全面细述建筑与布局、装修与家具、叠石、植物配置等营造技法以及中国园林的历史变迁等,内容丰富,字字珠玑。

 

5 北上

北上

5、北上   徐则臣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公元1901年,岁次辛丑。这一年,时局动荡,整个中国大地风雨飘摇。为寻找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时期失踪的弟弟马福德,意大利旅行冒险家保罗·迪马克以文化考察的名义来到了中国。这位意大利人崇敬他的前辈马可·波罗,并对中国及运河有着特殊的情感,故自名“小波罗”。本书的主人公之一谢平遥作为翻译陪同小波罗走访,并先后召集起挑夫邵常来、船老大夏氏师徒、义和拳民孙氏兄弟等中国社会的各种底层人士一路相随。他们从杭州、无锡出发,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北上。这一路,既是他们的学术考察之旅,也是他们对于知识分子身份和命运的反思之旅,同时,更是他们的寻根之旅。当他们抵达大运河的北端——通州时,小波罗因意外离世。同时,清政府下令停止漕运,运河的实质性衰落由此开始……一百年后的2014年左右,中国各界重新展开了对于运河功能与价值的文化讨论。当谢平遥的后人谢望和与当年先辈们的后代阴差阳错重新相聚时,各个运河人之间原来孤立的故事片段,拼接成了一部完整的叙事长卷。这一年,大运河申遗成功。

 

6访问童年

访问童年

6、访问童年   殷健灵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适合三代人共读的人生之书、生命读本。这是作家在深入调研、大量采访的基础上全新创作的一部作品。通过再现受访者对童年重要事件的回忆,阐释出童年的经历对一个人一生的深刻而久远的影响。作品中受访者从1922年的老人,到2005年的孩童,年龄跨度将近一个世纪,他们的童年小史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近一百年的时代变迁,更蕴含着不同时代和地域里孩子们的心灵和感情:虽千差万别,却异曲同工;虽幽微渺小,却丰富而广袤。我们可以从他们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精神故乡,找回初心,发现真实的自己。

 

7一个笔记本搞定你的拖延症

一个笔记本搞定你的拖延症

7、一个笔记本搞定你的拖延症  【日】大平信孝著   中信出版社

30秒!写下昨天做的事情……

30秒!写下对这些事情的感想……

60秒!写下为了实现目标,今天想要做的事情……

60秒!写下今天在10秒钟之内就能做到的事情……

你是否总是被工作、作业追赶,忙了一天才发现,重要、紧急的工作还没开始做?这一切都是因为你的工作方法不对!3分钟行动创新笔记术,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治好自己的拖延症。

 

8 不吃糖的理由

不吃糖的理由

8、不吃糖的理由:上瘾、疾病与糖的故事 【美】加里 陶布斯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曾被英国皇室贵族视为奢侈品的糖,后来成为普通百姓的日常消费品;曾经2/3的奴隶买卖都是为了制造精炼糖,而今工业化的发展却引发糖的产量过剩;曾经零星见于史书的糖尿病,19世纪后爆发,并成为现代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糖的历史,是资本的发家史,是社会的变迁史,也是流行性疾病的发展史。吃糖引起的疾病不仅限于以下这些心脏病、糖尿病、肥胖、癌症、龋齿、痛风、高血压、痴呆症…… 

著名科普作家加里·陶布斯这本书中为我们讲述了千百年来人类生产糖、食用糖的历史,揭示了糖的上瘾性和致病性。含糖食物能带给人愉悦的享受,但同时风险巨大。

 

9 天台饲养间

天台饲养间

9、天台饲养间   云朵工厂著      中信出版社

你是否也有尝试过自己亲手种下一片小森林?无论居住在怎样的空间,每天看着自己种的植物发芽、长大、开花,总会有一种从心底溢出的喜悦与激动。

本书内含 400 余幅手绘插画,40 余种植物饲养知识,从花盆挑选,到植物网购,再到浇水、施肥,不需要上网查阅大量植物种植资料,不需要纠结上哪里买种、配土,不需要烦恼养着的植物怎么就突然死了。天台饲养间,一步一步教你如何照顾植物。不管你是满怀好奇的植物新手,还是屡屡受挫的植物杀手,只需这本植物饲养手册,你就可轻松创建属于自己的小花园。

 

10 疯狗浪

疯狗浪

10、疯狗浪      曹文轩著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者首部以狗为题材的作品。故事发生在一个海边渔村。沫沫是一只漂亮的小母狗,与小主人船花亲密无间。一次偶然,沫沫陷入一群流浪狗的包围。被疯狗浪卷上岸边的大公狗黑风,帮助沫沫脱离了险境,自己却因此身受重伤。船花收留了黑风,但流浪狗的首领狼脸通过阴险的离间计,致使黑风被赶出家门。一边是收养自己的主人,一边是重伤未愈的“恩公”,左右为难的沫沫,最终选择了离家出走,与黑风并肩作战。它们困守荒山,顽强地与群狗周旋,熬过了苦寒的冬天,沫沫也幸福地做了母亲。而狼脸一直带领群狗围困在山下。为了将沫沫和孩子们送回船花身边,黑风勇敢地牺牲了自己。但是,经历了这么多的沧桑变故,沫沫还能回得去吗?

参考榜单:凤凰好书榜、新京报书评周刊、华文好书、文学好书榜、文艺联合书单、享读好书榜、中信书店重磅新书、豆瓣阅读等20余种榜单。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