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亿能“智造”可节约一半原材料

2019-01-16 14:54 来源:镇江日报

工人变身“程序员”:操作全自动套号码管端子压着机,导入软件编程数据,很快形成机器加工代码,随后对着1∶1实物投屏的电脑,进行实物操作……这是发生在江苏省镇江市扬中企业亿能集团生产车间里的一幕。

孙薇摄影

孙薇 摄影

“放下工具,用数据干活”,看似操作工手上动作的简单变化,实则企业智能化运作迈出了一大步。企业总经理周涛介绍,去年,他们新上了全市首个工程电气产品全流程的智能工厂大数据平台项目以及智能型开关柜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在我们扬中率先推出的电气产品二次导线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通了各个环节的数据联通问题,相对于传统生产模式,预计可节省原材料用量30~50%,缩短生产周期50%,降低接线错误25%。”

技术总监王宽解释,电气产品生产过程中,一般采用传统的链式工作方式,各工段工作容易积压,出现分工不均等问题,生产周期也比较长,“直接导致的后果是,原材料库存积压严重,材料用量没有数据依据,产品质量无法保证。”而电气产品二次导线一体化解决方案,它真正实现了全流程的智能化,“从电气图纸设计、二次电缆走向布置规划、导线及耗材使用量监控,到二次导线自动断线、剥皮、套线号管、压线鼻子等加工应用,全部呈现在数字化软件平台上,一目了然。”

他再以接线环节为例,“按照传统方式,工人主要是靠经验判断用料多少,难免存在误差,造成浪费,现在数据全部进系统,哪里该接线、接多长,数据说话,工人只要对着1∶1投屏的电脑,进行实物操作就可以了。”

2017年5月,亿能集团与江苏理工学院签订《面向ETO型成套电气行业的智能工工厂大数据平台关键技术研发》产学研合作协议,计划总投入2000万元,分两年两期实施亿能集团智慧工厂大数据平台项目,探索建立“高企+高校”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提高产业层次和市场竞争力。

智能化转型带来飞跃式发展。去年,亿能的产值和销售实现大幅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企业完成产值8.5个亿、比上年同期增长22.24%;实现销售收入8.2个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0.57%;完成利税7500万,比上年同期增长26.58%。(记者 朱婕 通讯员 孙薇)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