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我在医院有“家人”!

2019-01-16 16:31

这边是打扑克,下围棋,练书法……这是活动俱乐部吧?

那边有人在做运动,按摩腿脚,表演节目……要不这是新建的休闲养生中心?

不不,这些都不是,你没看错,这里是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的病房。

什么?住院病房也能这么有爱?

这一切都因为有他们的存在......

640

▲ 老年患者正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打扑克

2017年,镇江一院成立了“天使志愿服务队”。如今,肿瘤科6个病区有480多名志愿者,这支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以院内的护士为主,此外还有医生、社会爱心人士等。他们用行动抚慰肿瘤患者受伤的心灵。对患者而言,也许一句温暖的话语就能为他们带来莫大的力量。

不少肿瘤患者会出现恐惧、抑郁甚至绝望的情绪。治病同时也要治心病。志愿服务为不少老年癌症患者增添了欢乐和希望,简直舍不得出院;还有更多热心大学生纷纷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有时病区接受不了那么多志愿者,这些都成了我们‘甜蜜’的负担。

“天使”来到患者病床前

童童(化名)是一名13岁的小女孩。去年上半年,她不幸地查出脑部肿瘤,入住镇江一院进行治疗。童童是留守儿童,镇江一院肿瘤科“南丁格尔天使志愿服务队”的医护志愿者们得知情况后,对她格外关心。在大家呵护下,这个独自承担着病痛的小女孩在结束阶段性治疗后,由衷地说:“我觉得自己在医院里面的时候太幸福了。”

“天使志愿服务队”中的每个分队都有微信联络群。每周,群里会提前公布详细的值班安排,保证病房每天下午有志愿者到岗。

6401

▲ 志愿服务队的护士正在给老年患者量血压

“大健康”理念广为传递

除了“南丁格尔天使志愿服务队”,镇江一院的慢性病科室都建有自己的志愿者队伍,针对不同病种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给患者提供全程呵护。

付女士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做过直肠癌手术,术后生活产生诸多不便,令她一度情绪低落。镇江一院的志愿者们就多次上门,对她进行心理辅导以及康复指导。志愿者们的帮助令付女士感动不已,她说:“他们对我真的很好,尽心尽力,从不嫌麻烦,是她们给了我全新的生活信心。”

6402

▲ 志愿服务队的护士正在陪老年患者聊天

刚刚过去的2018年,镇江一院多支志愿者队伍从门诊走到病房、从院内走到院外,他们用一句句温暖的话语、一次次专业的义诊为患者照亮黑暗,为市民守护健康,将新时代的“大健康”理念送到了百姓身边。

镇江一院在此呼吁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加入队伍,让爱心力量越来越强大,将健康送到每一位市民身边。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