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旧时镇江商业暗语行话拾遗

2019-01-18 09:50

□潘春华

镇江地处长江和大运河合流之点,交通便捷,旧时店铺林立,商贾云集。在繁荣的商业活动中,一些行帮为了商业信息保密,保护行业竞争力或者避讳,采用并形成了不少带有行业特点的专业用语,也称之为商业暗语、行话,并逐渐习俗化使之流传下来,现在读来颇幽默有趣。

旧时,镇江在商品买卖交易中,顾客与店主可讨价还价,店主和员工在商讨价格时,为了不让在场的顾客知道价格底线,讲价格时通常使用暗语。

如当铺业常用“由、中、人、工、大、王、夫、井、羊、非”,以每字上下左右露出字头笔画的多少表示一到十的数字;棉布业一至九数字,用馅、枷、弦、罾、叉、招、巧、别、欠等代替;药业通用“幼、色、铜、钟、盘、台、才、别、见、开”十字,隐指从一到十的十个数字;粮行里一至九数字,称“状、林、富、边、强、文、需、安、龙”。又如南北货业常用“正、竺、春、罗、语、交、皂、穴、旭、针” 十字指代从一到十的十个数字;理发业常用“刘、月、弯、则、中、成、新、张、艾、足” 十字;钱庄业则采用数词谐音办法隐指从一到十的数字,它们分别是:夜明珠、耳朵边、散花、狮子猫、乌梅果、隆冬、棋盘、斑毛、舅子、省油灯。这样与顾客商谈价格时就有回旋余地。

旧时茶行常用的代码暗语,将一叫列,二叫丑,三叫斜,四叫察,五叫碾,六叫涉,七叫跳,八叫靠,九叫落,十叫强,十一叫甘蓝,十五叫枯林等。比如,卖方要价落强靠,即九十八元,买方还价跳强斜,即七十三元,最后以跳强靠,即七十八元成交。五金业则十分特殊,普遍采用十种颜色表示数字:棕色隐指一,红色隐指二,橙色隐指三,黄色隐指四,绿色隐指五,蓝色隐指六,紫色隐指七,灰色隐指八,白色隐指九,黑色隐指十。如果要表示十以上的数字,则以十种颜色随意组合。如十六用黑蓝表示,二十用红黑表示,四十五用黄黑绿表示等。

除了谈生意讲价钱而外,镇江各行帮商贾在商业经营中也习惯使用暗语、行话。如大米称“八木子”,小麦称“破肚”, 元麦称“滚子”, 大麦称“带枪”, 黄豆称“云儿”, 蚕豆称“天虫”, 红枣称“红面”, 黑枣称“黑面”, 莲子称“擂盘儿”, 木耳称“耳朵”, 香菇称“雨伞”, 白糖称“两点”, 红糖称“单个字” 冰糖称“单点”, 火腿称“琵琶琴”, 鹅称 “高头”,鱼称“戏水”,瓜子称“开爿”, 柿饼称“帽头”, 花生称“麻脸”, 刮胡须称“脱口面”, 扒耳屎称“挖井”, 剃光头称“爬山”, 刮脸称“勾盘子”, 价格称“西贝”, 现货称“王见”, 赊销称“见余”, 赚钱称“油水”, 亏钱称“赔本”, 秤叫作“横儿”, 多叫作“双夕”, 少叫作“点卜”, 暗中拿佣金叫作“割胡须”, 暗中抬价叫作“戴帽” 等。

清代,镇江誉为“银码头”,是著名的木材集散地,从事木材经营的商贾木客众多,有“扬州的盐商,镇江的木客”之说,“行排走水七分险”, 行船、木排水运忌“散”“翻”“游”“ 快”“梗”等,因此便有诸多避讳的暗语、行话。如“雨伞”要叫“遮子”,因“伞”与“散”谐音,放排特忌散排;“食油”叫“溜子”,因“油”与“游”谐音,“油”即“游”,暗指散排,不吉利;“筷子”叫“滑食子”“桥”, 行船、放排忌快,快易出事;“调羹”叫“脚划子”,因“羹”与“梗”谐音,排忌窜梗搁浅。木排搁浅叫“打王年”。行排中,若遇有别的排“打王年”,须靠岸停排,全力协同帮助把排搞活后,再一起前行。还有木排上闲歇时不下象棋,因走棋有 “将死” 等不吉利棋语。还有船上的“帆”,谐音叫“翻”,不吉利,改称“篷”;吃鱼时,吃了上面半边,要将下面半边翻上来,不能说“翻身”,称“转个向”,或“调个樯”;盛饭,“盛”字谐音“沉”, 也不吉利,改叫“装饭”,让人心理上有个安慰,做事顺心。

此外,有些行业为使自己的操作技术或传统经验保密,在交流时通常用暗语替代。如包子店,发酵后的面团要兑碱。如何兑,兑多少碱?带有技术性,师傅幽默地把食碱称为“秦琼”。秦琼是唐朝时一员武将,脸上皮肤是黄色。所以在操作时,师傅如果说“少些秦琼”,徒弟就知道放碱要适当少些,别人是不懂的。又如饭店,把味精称为“师傅”,厨师炒菜时提醒徒弟说:“徒弟做菜不如师傅”,意思是加点味精,菜肴就鲜美可口了。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