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镇江有两座罕见的瞭望楼

2019-01-18 09:51

镇江蚕种制造场瞭望楼(1928年建)

镇江蚕种制造场瞭望楼(1928年建)

裕民蚕种场瞭望楼(1929年建)

裕民蚕种场瞭望楼(1929年建)

□ 王福海

在江苏科技大学西校区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内,现今保存着两座完好的瞭望楼。关于这两座瞭望楼的由来,之前由于没有人做过考证和宣传,所以众说纷纭,有人说它们是镇江蚕种制造场建造的岗楼,有人说它们是日本鬼子占据镇江蚕种制造场后建造的碉堡。

笔者出生在蚕业研究所,记得小时候大人口口相传一直把它称为碉堡,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认识了镇江古城考古所顾问杨瑞彬先生之后我才改称之为岗楼。虽然将碉堡改称之为岗楼,但杨瑞彬先生当时说的一句话一直使我留意寻找最准确的答案。杨老当时对我说:“不知道当年蚕种制造场为什么要建造岗楼?这两座岗楼最初不知道叫什么?”

镇江蚕种制造场当年为什么要建造岗楼,小时候听父亲说是因为镇江蚕种制造场建场之初遭到了一次匪徒抢劫,至于岗楼的最初名称是什么?10多年来我一直留意相关资料,但无果。2018年上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南京大学一名叫方飞的建筑专业研究生,并从他那里分享了一份关于镇江蚕种制造场的资料,研读资料后终于找到了答案。

1926年,中国合众蚕桑改良会在镇江四摆渡距火车站五六里处沿沪宁铁路线南侧“工字山”上创建了镇江蚕种制造场。当年的四摆渡属丘陵地带,到处是荒山,人烟稀少,所以镇江蚕种制造场建场之初常有匪徒强盗出没。据卫振安编辑的《镇蚕》“镇江蚕种制造场十周年大事记”中记载,1927年4月,在镇江蚕种制造场发生了一起匪徒抢劫事件。此事发生之后,为了维持治安,1927年7月,镇江蚕种制造场恳请镇江商会派商团来场防卫。到了1927年12月,镇江商会派来的商团全部调回,于是镇江蚕种制造场当月立即组建了自己的保卫团,聘何宗希主持保卫团工作,场部拨本年度完成的宿舍(蚕研所职工称之为小白楼)充之保卫室。1928年10月镇江蚕种制造场为了加强防御,特建南瞭望楼一座。

这里所说的南瞭望楼就是现今位于蚕业研究所老大门南边,江科大西校区行政楼(原蚕业研究所实验楼)西侧的那座瞭望楼。

在江科大西校区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内现今保存的另一座瞭望楼,位于江科大西校区生物技术楼西南部,蚕业研究所农业部蚕桑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楼后侧,该瞭望楼是1929年由陈灏泉创办的裕民蚕种场为保护裕民蚕种场而建造,建造年份同为1929年。

杨瑞彬先生当年告诉我说,他是学公安出生,1949年前一直在做地下工作。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合众蚕桑改良会镇江蚕种制造场被日军占领,为了刺探情报,他曾两次装扮成平民百姓试图混进镇江蚕种制造场内,但门卫和岗楼上全是鬼子,防守非常严密,没有成功。当年的三个岗楼(瞭望楼)抗战时期都成了日本鬼子的碉堡(上世纪80年代拆除了1个)。

为什么后人有人将瞭望楼称之为岗楼?也有人将瞭望楼称之为碉堡?其实都与抗战时期日军占领镇江蚕种制造场,将岗楼(瞭望楼)变为碉堡有关。

杨瑞彬先生当年考证说,位于江苏科技大学西校区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内现存的这两座上世纪20年代末期建造的岗楼(瞭望楼)三层结构、四方造型、水泥瓦屋面,其造型独特,全国为数不多,实属罕见,它们既是日军侵华史实的见证,又是江苏科技大学以及镇江市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必须好好保护。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