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业务信息

理财收益节前呈现下降趋势

降准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可能影响大家的“钱袋子”

2019-01-18 11:00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日前,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虽然下调的不是存款利率,但是降准对整个金融市场产生的反应,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大家的钱袋子。事实上,受降准影响,目前已经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下调。业内人士表示,预计理财产品收益率会再次出现下调,下降幅度约3‰,市民投资理财可考虑中长期投资以锁定收益。

银行业“开门红” 碰上央行“降准”

元旦之后,银行业进入“开门红”,而此时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据了解,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多方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这样市场中资金流动性也较充足。

此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存款利率,很多市民认为和自己关系不大。其实降准对于整个金融市场产生的反应,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大家的钱袋子。纵观当前整个理财市场,大家盼望已久的理财产品并没有如预期那样收益率噌噌向上。相反,受降准影响,有的银行部分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出现下调。

收益率不升反降 比去年同期降20%

去年此时购买一年期理财的陈女士,近日产品陆续到期。辗转数家银行之后,她感到很意外,今年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比较低,突破5%的很少,且有相关条件限制,即便是理财产品收益率略高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预期年化收益率也在4.8%左右。

采访中记者发现,迎开门红,各家银行推出了多款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十分灵活,但是预期年化收益率都不高,即便是大客户专享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也仅4.8%。以一家商业银行17日在售的理财产品为例,投资期限365天,5万起购预期年化收益率4.4%;代发工资客户,5万元起购,预期年化收益率4.45%。投资期限91天,新客专享产品,5万元起购,预期年化收益率4.7%;大客户专享,200万元起购,预期年化收益率4.8%。该行理财师表示,今年“开门红”,理财产品数量、预期收益率与去年相比都不高,去年此时行内特供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接近6%。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理财市场略显冷清。去年此时,全市多家银行均出现以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的现象,今年收益率较高的产品屈指可数。事实上,2018年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呈现下行之势,尤其是四季度理财产品出现再度下滑。今年,受降准所释放的资金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能会持续下降。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或将继续下滑。据了解,目前已有银行部分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下调1‰,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或还会下降,降幅约2‰。

保住预期收益 可选择中长期产品

近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超出很多投资者的预期,并没有出现如他们盼望的翘尾,相反预期收益率一直呈现下行之势。不过当前正值银行一季度迎“开门红”,各家银行依然可以“淘”到收益率不错的产品。就当前投资理财市场来看,即便没有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开门红”期间可选的产品种类相对较多,如银保产品、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定期储蓄等。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还是喜欢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投资期限上尽量选择中长期,对于同一家银行,一般投资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理财产品一般募集期在一周左右,如果频繁购买中短期理财产品,最终产品的实际收益率比表面收益率要低。“目前发售的收益较高的理财产品,银行都在‘贴钱’,大多不敢推出期限较长的产品。”

上述业内人士称,“银行逐渐从价格战回归理性,加上未来市场还有利率下行的预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动力欠缺。”由此他建议有理财需求的投资者,如果看到市场中有不错的产品可以适时出手。其实,市民投资理财规划不妨进行中长期布局,选择投资品时不要仅仅关注其收益率多少,要计算长远收益,这样才能让资产更好的保值增值,以较长的时间效应来获得较高收益。(宋娜)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