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全面推进“十大工程” 无锡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19-01-20 14:11 来源:无锡日报

土地资源紧缺,资金流、人流、信息流不足现状,使农业农村发展进入瓶颈期。去年无锡市全面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开始打破瓶颈。随着农业提质增效等“十大工程”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农房改建等人居环境建设全面启动,系列补短板、塑特色、增优势之举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美好蓝图画出了第一笔,乡村宜居宜业新家园建设步入加速通道。

推进“百企建百园”,促农业提质增效

惠山区阳山镇田园东方500亩水蜜桃标准园的桃树种植和其他地方大不相同:桃苗不种在平地上,而是种在离地50厘米左右的高垄上; 一棵桃树的结果主枝不是3—5支,而是2支;割草、施肥等环节开始使用机械……“3年后,这里将诞生无锡首个机械化种桃模式,以破解如今劳动力密集型种植模式下,农民老龄化现象严重、用工成本不断上升的困局。”基地农技负责人杨金波说。

园区之所以下定决心先行探索,源于去年无锡市农业提质增效工程中的新举措——“百企建百园”工程。“我们田园东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筹建园区,市、区两级政府通过奖补形式给予部分资金支持,还帮我们引进科研院所相关专家,建设水蜜桃产业研究所,使水蜜桃在品种更新、绿色种植技术等方面加强研发、推广力量,太好了。”杨金波说。3年后,园区将成为水蜜桃技术、品种推广基地,将比传统种植模式节约人工成本30%—50%,亩均产量提升约20%。

“商品大流通时代,农业唯有以品牌、品质取胜,这就要加快改变粗放、低效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无锡市农业农口部门负责人说。长期以来该市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但农村基础设施不强,农业比较效益低,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现象仍然存在。以“百企建百园”为主抓手的系列扶农强农举措正在着力转变传统农业生产方式。该市5年要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共引进工商资本建设100个农业园区,藉此引入更多的人才、技术、管理等先进要素,增强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去年全市已落实在建或建成的园区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13.6亿元,完成投资7.3亿元,将在现代种养业、农产品深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方面展现示范引领作用。

做强农村产业,还要着力改变长期缺少有竞争力的“锡”字号农业品牌现状。去年,无锡市积极进村入企开展政策引导、帮助企业向上争取项目扶持,超亿元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在2017年“阳山水蜜桃”、“宜兴阳羡茶叶”基础上,又增加了“杨巷大米”、“宜兴百合”。产业融合创新等工程的推进,亦使一批农业经营主体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过农业+旅游、农业+加工等途径提升竞争力。去年全市新增2个省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1个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新认定9个市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人均收入比所在地区高约20%。

推进农村住房建设,优化人居环境

锡山区安镇街道谈村村80多岁村民顾莳良,于去年下半年和村委签订了住房翻建协议。“住了30多年的老房子,雨天屋面漏水,墙壁有裂缝,总担心安全问题,没想到这次村里不仅整村推进农房更新改造,水电路等配套比以前更完善,还为经济困难百姓联系银行贷款解决资金问题,太好了。”他激动地说。

“乡村振兴,优化人居环境是关键之举。”无锡市住建局村镇建设处处长任余娟说。该市农村住房暂停翻建10余年,普遍老旧,与亮化、美化的村容村貌不相称,部分村庄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仍“跟不上趟”,影响村民居住幸福指数。

去年无锡市实施生态宜居建设工程,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农房更新改造,并以此为基础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一批村庄由此制订、完善了村庄布局规划,整合宅基地、耕地等发展资源,重塑美丽村庄。市和市(县)区两级加大了水、电、气等配套资金投入,并在规划设计、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加强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目前,全市106个试点村农房改造建设已启动,在建农房达2296套。

农村美,要“内外兼修”。去年无锡市住建等部门加大力度解决影响农村生活生产环境的“根子”问题:生活污水无法接管的偏远村庄,或接管,或设置微动力处理设施,市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已实现全覆盖,走在全省前列。在此基础上,乡村治理创新工程、乡风文明提升工程全面展开,村庄发展内涵得到提升。去年全市100个村获评市级村庄环境长效管理示范村,50个村庄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深化改革,促进镇村经济发展

“去年全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里彻底盘清了资源、资产和资金,今年起改革进一步深化,村民作为村级股份合作社股东,股金分红将再提高20%。”隆冬,滨湖区马山街道和平社区主任管伟泽在村委办公会议后高兴地说。

靠着灵山景区、拈花湾小镇和太湖,这个涉农社区乡村旅游风生水起,民宿、农庄增至10来家。这几年,村民关于“股金分红涨得慢”“村里租出去的土地有没有年年清查”等议论不时传到村委领导那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推行,使村里全面进行了清产核资,数据全部入库。这更便于监管,也推动村集体资产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上规范化交易,实现保值增值。村民看在眼里,负面议论迅速减少。

“实施农村改革创新工程,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要从根本上解决一些地方仍存在的农村集体产权归属不清晰、流转不顺畅等问题。”无锡市农业农口部门人士说。去年全市70个镇(涉农街道)、900多个村(涉农社区)均已完成清产核资,70%的村完成了股份合作制改造,70%的农民享有了集体经济股权。该市去年还深化了“三资”管理制度改革,900多个村全面实现了“村务卡”结算,提高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水平。

乡村振兴,还需试点引路。去年无锡市对12个城乡发展一体化示范镇完善项目化扶持机制,对33个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扶持。在此基础上,重在推动经济薄弱村脱困转化的集体经济壮大工程、旨在进一步提高农民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的农民增收致富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的党建强基固本工程也深入展开,众多乡村迈开大步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朱雪霞)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