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春走基层】画重回春节显姑苏年味 “创意•四季桃花坞”17项活动引领古城新风尚

2019-01-20 17:41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讯(记者 胡毓菁)将金色的颜料均匀涂抹在一块“福”字木版上,再将红纸覆盖其上,用刷子轻轻拓印后,一个金色福字就出现在眼前。“把它贴在家门上,带着美好祝福迎春节。”正在体验桃花坞木版年画制作的市民陈国庆高兴地说。昨天,“年画重回春节”桃花坞木版年画展在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举行,同时,姑苏区“创意·四季桃花坞”系列主题活动也正式揭幕启动。

千年姑苏城,风雅桃花坞。姑苏区作为苏州城市中心、文化之核,拥有非常厚重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早在明清时期,桃花坞地区便成为苏州传统手工艺重要的生产地与集散地,成为最初的文化创意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为了再现桃花坞地区的悠久历史,重塑独特的人文内涵,今年,姑苏区在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将举办贯穿全年的设计创意类主题活动“创意·四季桃花坞”。该活动由姑苏区委宣传部、姑苏区委统战部、姑苏区文教委、姑苏区经科局、金阊街道主办,将以“文化”为舞台,“产业招商”为主线,以“四季”为关键词,统领全年各类文创活动,

让有温度、有深度、有创意的设计理念,引领古城创意设计新风尚。据悉,“创意·四季桃花坞”系列活动将先后开展《冬·瑞雪丰年迎春来》《春·人面桃花相映红》《夏·风定池莲自在香》《秋·最是橙黄橘绿时》四大篇章17项文化活动。

作为今年“创意·四季桃花坞”系列活动的开场,昨天举行的《冬·瑞雪丰年迎春来》篇章,包含了三项活动。其中,桃花坞木版年画展主题为“年画重回春节”,主要呈现中国年画的发展、苏州年画特色等内容;非遗文创作品展,依托姑苏区非遗保护联合会平台,以“姑苏年味”为主题,用非遗传承展现具有姑苏特色的文化底蕴;“写福纳祥”活动,则邀请了姑苏区书法艺术家现场写春联和福字,营造浓厚的节庆氛围,为居民群众送上公益文化和新年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主题活动中,众多艺术家和非遗传承人亮相并展示作品,为“四季桃花坞”献智献力,吸引群众了解姑苏文化、热爱姑苏文化,助力姑苏古城保护、文化传承、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这一活动将非遗文化与创意产业有机结合,让我们在展示传统非遗作品的同时,进一步沟通交流、学习提升,为姑苏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与创新,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与舞台。”苏州仿古编钟制作技艺传承人金磊这样说。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