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江大附院泌尿外科解开“奥数题”保全患者双肾

2019-01-21 15:56 来源:金山网

596A3533

金山网讯  记者今天(1月21日)从江苏大学附属医院了解到,江大附院泌尿外科主任马克钧带队,成功解决一例棘手“奥数题”——在患者双肾功能都不乐观的情况下,通过两次手术,分步骤解决了肿瘤和结石两大问题,使患者双肾得以保全。

原来,两个多月前,55岁的老张感到腰腹部的疼痛日益加重,就去医院做了CT检查。报告结论的几行字让老张顿时紧张起来:“左肾占位4.8*5.0cm,考虑Ca可能;双侧输尿管上段结石;左肾结石伴肾盂重度扩张”。

拿着报告单,老张立即找到江大附院泌尿外科主任马克钧,希望尽快接受手术治疗。

“这名患者的病情复杂且罕见,无疑于抛给我们一个大难题”。马克钧介绍,患者左肾恶性肿瘤的可能性高,在一般情况下可以考虑切除左肾。但是老张的问题不是单个的,他的双侧输尿管都有结石,还伴有双侧肾积水等一系列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如果切除左肾,功能本就很差的右肾将完全负荷不了身体运转需求。医生必须在两肾一个都不能少的情况下,解决肿瘤、结石等一系列问题。

然而,一次手术难以解决两个问题。无论是碎石还是肾脏肿瘤切除,都需要从肾脏“打洞”,都存在着肾切除的风险,如果两侧一同手术,风险系数加倍,并非良策。经过团队的数次讨论研究,决定分两步走,先行解决右侧输尿管结石问题,恢复后再行左肾肿瘤切除术及左侧输尿管取石术。

马克钧告诉记者,很多人并没有对输尿管结石有正确的认识,在泌尿外科领域,输尿管结石绝对称得上是“主力军”,它会导致肾盂积水、输尿管扩张,进而让人体的“排泄系统”故障,肾功能损伤。

老张的双侧输尿管上段都有结石,而且伴有重度肾盂扩张。第一次手术是要将右侧输尿管结石碎石排出,马克钧主任解释:“这就好比是疏通下水道,要把障碍物打碎排出”。江大附院目前实行是的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该技术作为泌尿外科微创手术的前沿技术,集创伤小、恢复快、出血少等多种优势于一身,应用广泛。11月底,老张接受了第一次手术,手术过程很顺利,术后9天就出院回家了。

第一次手术后,经过一个月的休养,老张再次办理入院手续,准备接受第二次手术。这次手术主要解决的是左侧肾脏的问题,而且任务较重,需要切除肿瘤,还要取出输尿管结石。

1月8日下午,马克钧主任带领团队为老张行腹腔镜下左肾部分切除术+左输尿管切开取石术。医生先行切开输尿管,取出结石。再继续游离左肾,完整切除肿瘤组织。整个手术耗时3个多小时,术中出血少,过程顺利。

至此,这道“奥数题”终于解答完毕。老张的双肾都得以保全,术后检查肾功能指标正常,身体恢复良好。(孙卉 羊城 朱浩)

提醒:自古腰肾不分家,腰疼千万别拖着

肾癌的早期症状并无特异性,腰痛就是其早期症状之一。但是腰痛又太普遍,坐久了腰疼,干活累了腰疼,睡姿不好也会腰疼。因此,很多人出现腰痛症状时,往往不会当回事儿。马克钧主任提醒:如果出现频繁的腰痛,那就一定要引起重视,要去医院做个检查,超声或CT是常规检查手段。

肾癌比较青睐男性,男女发病比例约为3.5∶1,腰痛、血尿、腹部肿块等都是肾癌的发病信号。吸烟、肥胖、不良饮食习惯、滥用药物等是肾癌的高危因素,专家提醒,成人最好每年做一次肾脏检查。

责任编辑:朱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