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为江苏“净网2018”点赞

2019-01-21 14:28

1月21日,江苏省公安厅举行2019年首个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净网2018”专项行动战果。根据通报,持续近1年的“净网2018”专项行动取得累累战果,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网络犯罪案件6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2万余名,清理各类互联网违法有害信息25万余条。(@平安江苏)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普及,人们的吃住行销乐等日常工作、生活已经与网络密切联系在了一起。在网络上,有人曾经提出“72个小时没有网络,你会怎么过?”的测试,不论是“60后”的参与者,还是“90后”的参与者,都感觉到没有网络,生活将会一团糟。这样的测试结果充分体现出人们对网络的依赖程度。既然网络对我们的高质量生活有如此重大的影响,那网络环境是否清朗就显得尤为重要。从江苏省公安厅通报的数据来看,一年的时间,江苏清理各类互联网违法有害信息25万余条,这体现了全省公安民警在“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的付出和收获,但也反映出我们的网络环境并没有想像中的那样美好,可以说,有害信息就在我们身边。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与发展,虚假信息、暴力恐怖、欺诈、色情等“负能量”信息也借助互联网得以滋生和传播,这此信息,不仅侵害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也威胁着从虚拟空间到现实世界的秩序。“净网2018”专项行动,就是以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为主要内容,保护网络安全,让网络环境清朗起来。这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关系到社会长治久安,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风清气正,才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充满正能量的信息,这就需要我们坚持走依法治网之路。2017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网络空间安全管理方面问题的基础性法律,在此之后,我国陆续出了多个关于互联网管理的办法或规定,为清朗网络空间提供了制度保障。国家网信、公安等部门依据这些法律法规和规定,对网络乱象开展了雷霆万均之势的整治行动,“净网2018”就是其中之一。江苏警方针对网上黑客攻击和买卖公民个人信息、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淫秽色情和网络赌博犯罪、为网络犯罪提供技术、推广、结算等帮助的黑灰产业链、网络犯罪源头加速向境外转移、网络水军有偿发帖删帖、造谣炒作,严重危害网络秩序和社会稳定等五类主要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发起凌厉攻势,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每一个网民,都生活在同一个网络环境中,清朗的网络环境需要全体人民的共同营造与维护。在网络这个大环境中,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而正是有了大家的参与,我们的网络空间才充满生机和活力、网络秩序才安全和有序。在江苏,有一支“网警志愿者”队伍,近年来,这支队伍发现举报网络违法有害信息1.6万余条、违法犯罪线索300余条,协助破获案件36起,成为维护网络秩序、守护网上平安的一支重要力量。

网络非法外之地,法律底线一样不能逾越。“净网2018”,以增强人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有效净化了网络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了我们的网络秩序,让我们为“净网2018”专项行动点赞!(一念之间)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