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河长制护航 “电子眼”监管 “水天堂”重回苏南运河镇江段

2019-01-24 10:28 来源:镇江日报

对家住镇江市京口区谏壁镇的程国云来说,苏南运河伴随着他整个童年时代的记忆:船只往来、汽笛声声,一派繁华忙碌景象,那是他儿时玩耍的天堂。后来那些年,这条家门口的运河变了模样,航道日渐拥挤,两岸沿线工厂、养殖场兴建,水污染日益严重,记忆中美景变成发黑、发臭的河道,行人避之不及。近年来,随着苏南运河镇江段河长制工作的不断推进,这条古运河正在重回昔日“水天堂”的风景,恢复水清、岸绿、景美的靓丽身影。

1533140062296

苏南运河镇江段,起自长江谏壁口门,至常镇交界的吕城镇荷园里,全长42.6千米,船舶年货运量达1亿多吨,是京杭运河运量最大、密度最高的航段之一。“苏南运河既沟通太湖流域水系,构成水量交换的河网,又是航运要道,形成四通八达的航道网络。苏南运河镇江段在全市水域中是里程最长、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段。”镇江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港口处处长步建明说。

“主河道是‘动脉’,内河支流就像是‘毛细血管’”步建明介绍,2018年,镇江市交通局在提升内河水环境质量上下足了功夫。“在船员适任培训中,我们增加船舶污染防治知识教育内容,并在苏南运河镇江段入口处设置警示牌,在服务区、待闸区发放宣传单,时刻绷紧污染防治这根弦。”

在苏南运河丹徒区辛丰镇段,站在辛丰运河公路桥上,河面一览无余。用工作人员的话说,运河整治是“高压常态化”。“目前,苏南运河辛丰镇国控断面、王家桥省控断面水质已经全面达标。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苏南运河水质提升,2019年的目标是实施运河截污纳管工程和中心河、塔岗河、半月沟河道清淤、生态修复工作。”

在苏南运河丹阳市陵口镇段,生态复绿工程已经显出成效,河道开阔,河岸两旁景致宜人。“修复水生态是我们2019年要做的重点工作之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19年推进排水口环境整治,年底前完成一批排水口的美化工作,对具备绿化条件的河段进行生态绿化……

“一个河段治理好了,另一段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满盘皆输!”为此,全市实行“一河一策”,以流域为单位,形成了政策、资源、资金、项目同步推进的强大合力。2018年,镇江市环保局强化了国省考断面水质监测,与工业企业排污口监测;市农委严控沿河种养殖业等农业面源污染;市住建局牵头各辖市(区)开展沿河市政排口、管网诊断和缺陷整改工作,完成了辛丰镇污水管网建设;市交通运输局对沿线码头、船舶污染开展了集中整治,开展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治理工作。

对于运河的治理工作始终“在路上”。1月1日起,镇江市开始实施《镇江市内河水域船舶污染防治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对污染内河水质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举报船舶或内河码头向水体偷排生活污水1000公斤以上……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500元”“举报船舶其他一般污染水体、大气违法行为的,奖励100-500元。”步建明告诉记者,举报内容一经核实,就会给予举报者一定的物质奖励,这是为了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内河水域保护,共同捍卫苏南运河水环境。

“船舶污染物电子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关键节点的船舶数据采集及信息推送,全程在海事、环保、交通等部门的“电子眼”监管之下。“可在平台上实时查看车辆及船舶污染物作业流程,能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有效防止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单位将污染物乱排乱放。”步建明介绍。

“2019年,镇江市河长制主要任务已从体系制度建设转向全面治河的新阶段。明年起,将会对苏南运河实施生态补偿机制,打造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运河风光。”镇江市水利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董文生表示。(记者 曹 源)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