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创新模式 统筹力量 整合资源 让居民在社区中有更多“获得感”

2019-01-25 16:45 来源:京江晚报

社区是社会的基础单位,是社会治理的“细胞工程”,做好社区治理与服务工作,上级有要求,发展有需要,百姓有需求。2018年,我市社区治理与服务工作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总体目标,创新模式,统筹力量,整合资源,着力开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新局面,让居民群众在社区中有更多“获得感”。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 社会治理格局

市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发荣介绍,2018年,我市社区治理与服务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总体目标,在政策创制、社区基础服务设施完善、参与式社区治理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步。

政策创制成果丰硕。出台了《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明确2019年社区(村)工作事项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对我市社区治理结构、治理体系、服务能力、多元共治等进行了顶层设计;对社区工作者员额定配、入职、培训、晋升、考核等方面作了规范;同时规范了城乡社区准入机制,加大了社区减负力度。

社区基础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省定20个城乡社区改造项目如期完成,新增社区服务用房面积32933平方米。按照每百户30平方米的达标要求,推进城乡社区服务用房新一轮达标工作,全市平均达标率86.3%,句容市高达98.9%。参与式社区治理推广到了5个中心社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在京口区试点开展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目前京口区社区工作者获得“双全”社工的比例已达到78.3%。社区协商全面推行,每个街道(镇)分别培育了两个协商典型;部分城市社区培育楼栋单元邻长,开展微自治活动,把社区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一户居民。城乡社区赋码工作妥善完成,国企职工家属区正有条不紊移交社区管理。

“2019年,我市将进一步优化社区治理结构,强化社区服务能力,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中心社区建设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严格社区事务准入机制;开展村组‘两级’自治实践,继续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总体目标,让居民群众在社区生活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陈发荣表示。(朱秋霞 秦峰)

农村社区 “两级自治”试点持续推进

冬日暖阳下,扬中市八桥镇利民村第六组文体活动广场上,两位村民正在打羽毛球。半年前,这里还是堆满水泥预制块等杂物的农村老晒场。去年6月,第六组有村民提出,将晒场改建成一个综合型文体活动广场,为附近居民健身活动提供便利。这一提议得到小组居民的赞同。小组议事会立即着手操办——与租户协商搬迁预制块、小组微信群内号召居民捐款……第六组组长童国兴坦言,之前也有村民提过类似建议,但一直只停留在嘴上。去年村里开展小组自治,这件事迅速梦想成真。

老晒场变身文体活动广场,荒地修整改成公共停车场,居民家庭遭遇突变后邻居八方支援……类似的事例在利民村各村民小组内不胜枚举。

利民村由原新农村、利民村合并,全村有14个自然村,34个村民小组。两轮村组合并之后,利民村党委书记刘乔荣敏锐地发现,原先以行政村为自治单位的运行体系面临一系列新问题:规模大、议事难,范围广、服务难,联结少、参与难。2017年,利民村开始尝试以村民小组为自治单位,开展组级自治。创造性地构建了组级议事会、组级道德评议会、党小组3个自治平台。

民事民办,自我服务,小组村民活力不断提升。议事会通过“一事一议”,发动村民搞好水利、桥梁、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兴办公益福利事业,近一年来,由议事会组织的公益事业共40件。邻里之间有矛盾,道德评议会及时上门调解,基本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2018年,我市持续推进农村社区“两级自治”试点。在农村社区集中的4个市区,按照每年安排2个农村社区建设试点、2个村民小组自治试点的计划,2018年共建设村级自治试点村8个、村民小组自治试点村8个。村级自治按照“一规五制”内容试点、村民小组自治按照“两组四会”内容试点。村民参与社区治理氛围浓厚,村级实事不断推进,民主自治程度显著提高。

社会组织 助力社区服务精细化

新治村位于扬中市西南部,由原来的治安、治联、永治三村合并而成。“新治”的村名,既保留了原来三个村名中的“治”,慰藉村民乡愁,又冠之以“新”,彰显时代气息。

“爱环境,禁焚烧。亲土地,植新品。水源点,健康事。远垃圾,鱼亦喜……”这是新治村的村规民约三字经。这个读来朗朗上口又一目了然的村规民约由村宝晋诗社起草,最终由村民表决通过。

宝晋诗社是目前新治村的“十大社会组织”之一。新治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戴海旺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村民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这些需求村两委不一定都能照顾到。社会组织在助力社区服务精细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治村的“十大社会组织”包括宝晋诗社、五老说和团、七彩阳光、寸草春晖等,它们基于百姓需求而生,覆盖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去年夏天,新治村东区一对兄弟因为门前下水道问题发生矛盾,并动了手。村委会调解多次无果。五老说和团成员在十多天的时间内多次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兄弟握手言和。五老说和团成员王金根告诉记者,所谓“五老”,就是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这些人在村里辈分高、有资历、有威望,同时也了解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了解群众对村集体实施的重大事项、村两委的意见建议,了解各家各户的家长里短等。由他们担任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法律法规宣传员,能够更好地化解矛盾、和解邻里纷争,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社区社会组织是满足社区居民不同需求的民间自发组织,在社区居民生活需求多元化的当下尤为重要。2018年,我市“三社联动”扎实推进。5家城市社区以一年不低于20万元的资金,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运作社区服务功能。主城区103家社区依托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每个社区按照不低于9万元的标准,购买社会组织为社区提供服务项目179个。各市区也通过多种方式培育社会组织助力社区服务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朱秋霞秦峰)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