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新时代、新梦想”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淮安高质量发展

2019-01-26 20:29 来源:无线淮安

在刚刚闭幕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着力营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近年来,淮安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35745”审改专项行动、“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两单一书一平台”市场综合监管体系,努力为市场腾位,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

淮安高铁商务区肩负着淮安“东大门”建设的历史使命和百姓的殷切期盼。围绕2019年底高铁通车的目标节点,2018年,高铁商务区共开工建设18个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淮安“数字化联合审图”在服务高铁商务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高铁商务区项目多,涉及到的施工图纸多且杂,但他们把图纸上传至系统后,住建及其他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同步进行审查,最后仅用了一周的时间便将所有图纸审好,这为淮安高铁枢纽项目的建设节省了宝贵的时间,速度之快、服务之好,令人惊喜赞叹。”淮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规划处处长唐睿智介绍道。

针对施工图审查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淮安市委编办(审改办)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重要抓手,在施工图审查领域,大力压减证明材料和时限,着力优化审图流程,推动建设、人防、消防、气象等多部门网上并联同步审查,变“接力走”为“齐步跑”。据了解,淮安市自2015年开展数字化联合审图工作以来,截止到2018年10月,联合审图系统已审查通过6530个项目,累计为建设单位节约费用35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淮安市住建局施工图审查处工作人员赵军表示,“数字化联合审图管理系统,实现了从勘察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现场监督到档案管理的全过程数字化,不仅方便了建设单位,也加强了对建设工程事中事后的监管,为规范工程建设,提高工程质量提供了有效的手段。”

在开展数字化联合审图的同时,淮安市加快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变“少跑腿”为“不跑腿”,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以往企业想要办理审批业务,需要跑到政务服务中心,跟审批人员“面对面”,现在则可以通过在线递交材料、在线审批,敲敲键盘就能全部完成。“以前办事的时候,首先要到这个窗口来,咨询需要带哪些东资料,来来回回需要跑很多遍,效率很低。自从在网上办理后,一站式就可以直接办好,节约了很多时间。”市民潘玉屏赞叹道。

2018年7月,淮安市制定出台《淮安市“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对审批环节进行一系列“瘦身、提速、集中”,明确网上全程办理、集中高效审批、投资项目“代办制”、联合评审、区域评估、审批结果“不见面”送达等6项主要任务,公布市级737项、县级2728项首批“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办事由曾经“面对面”逐渐变成如今的“键对键”,“一次不跑、事情办好”正在多个领域成为现实。淮安市行政审批局经济审批处处长倪红表示,“企业只要登录我们淮安政务服务网,把相关的信息录入,然后股东下载一个手机APP,就可以进行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然后所有的材料通过网络传输到我们的后台后进行受理和核准,核准完之后,我们就把纸质营业执照打印好后,直接通过EMS免费寄到企业住所,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的不见面审批。”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发展快慢、好坏的生命线。据了解,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助推下,2018年,淮安市共新登记各类企业20993户,其中,内资企业2508户,外资企业195户,私营企业18290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54406户,同比增长10.33%。淮安正以“优”无止境的追求,努力将更多“放管服”改革的“盆景”变为靓丽的“风景”,谱写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记者: 周 俊 方祥军

通讯员:徐如林 居 冉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