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焦山访古之鸦片战争镇江保卫战(上)

2019-01-28 17:39

c5020353-d220-4fda-a175-bbbf57b7e618

文/张大华

鸦片战争开始后,在广东、福建受到抵抗的英军改变策略,转攻浙江沿海,在攻陷了定海、镇海、宁波以后,发起了扬子江战役。其战略目标是占领镇江,切断清政府的漕运咽喉,迫使清政府求和妥协。

为达到战略目的,英军投入了所有军力,计有大小战船76艘,火炮724门,海陆军队12000余人,指挥官是侵略军总司令兼侵华海军司令巴尔克、侵华陆军司令郭富。战役在1842年6月发起,6 月16日攻陷长江口吴淞炮台,19日占领上海,7月13日到达圌山,15日占领焦山。

战斗首先在圌山、焦山打响。

六月初六(7月13日),英军先遣舰队两艘军舰探航,乘夜从三江营驶进圌山江面,炮台哨长钱长贵当即指挥开炮攻击,并击中英舰后梢。英舰开炮回击后逃回三江营。第二天下午,英军9艘军舰对圌山炮台发起攻击,陆战队登陆进攻,在炮台被英军重炮轰毀后,清军被迫撤退。英军攻入圌山炮台后,将炮台、大炮、营房炸毁。

六月初八(7月15日),英军弗莱吉森号和司塔林号,驶进焦山口窥探测量,焦山炮台守军云骑尉巴札尔下令发炮攻击。英舰发炮还击并派兵登陆进攻。巴札尔指挥守军利用树丛、石堆隐蔽接敌,展开白刃战。清军守军只有100人,且全是长矛大刀,完全不敌英军进攻。战至最后,除两名泅回城内报信的士兵外,全部焦山守军壮烈殉国。

攻下焦山后,英舰立即进泊瓜洲,封锁大运河镇江段主要入江口,截断漕粮运输,扣留700多条漕船。7月18日,英舰又拦截扣留了300条中国商船。璞鼎查命令:“长江出入船只,不准通航,如果不遂,开炮击之”(张立主编《镇江交通史》第133页,人民交通出版社1989年2月版)。

7月20日傍晚,英军军舰全部集结镇江江面,准备向镇江城发起攻击。21日清晨,他们出动三个旅的兵力,分三路攻城。一路从北固山登陆,配合其他两路佯攻北门,得手后转为正面攻击;第二路从金山登陆,攻打城外清军军营,切断城内外清军联系;第三路攻击西门。

当时城内守兵只有1600人,城外有刚刚调来的援兵2000人。由于是临时凑成的部队,装备极差,士兵除少量的火绳枪以外,多用刀、矛作武器,重装备也就是几尊简陋的抬炮。装备虽差,但部队士气高昂。在北门,英军用猛烈的炮火轰击城垒,然后组织一个半团的兵力攻击前进,400多名守军誓死抵抗,与敌人展开肉搏战,最后全部壮烈牺牲。在西门,英军用2个团攻击,城上的守军用抬炮、火绳枪形成交叉火力打击敌人,敌人猛烈攻击三个小时没有进展,英军舰长华生和上尉克鲁其、中尉拜克尔以下几十名海军和炮兵被击伤、击毙,100多名沿运河攻击的船队被击散,丢下驳船、单桅船、平底船和火炮狼狈逃窜。英军头目巴尔克得到报告后气急败坏,增派200名海军、300名陆军疯狂反扑,后又调来一个工兵连炸城,差不多同时,从北门突入的英军也赶来夹击,这样,才算打开一处通向城内的缺口。面对敌人两路夹击,守城清兵顽强抵抗,一直血战到最后一个人。

城破以后,清军最高统帅海龄把仅有的清军组织起来,与英军逐街逐巷展开肉搏战,清兵虽已死伤大半,但个个视死如归,英勇杀敌,不当俘虏。最后海龄也壮烈自焚殉国。在这次战役中,清兵没有一个投降,连他们的家属也都宁愿自尽也不当俘虏。英军一位士兵在日记中写道,几乎“每一家房子里,都有它的殉难者。”这种悲壮的场面,真是惊天地,泣鬼神。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